宣講黨史傳播思想 文明實踐引領風尚

永登縣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深入基層

王忠德 王立命

2021年04月16日09:13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宣講黨史傳播思想 文明實踐引領風尚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永登縣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陣地作用,通過組織開展豐富多樣的文明實踐活動,把群眾凝聚過來,把新思想傳播出去,不斷深化文明實踐,拓展志願服務,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深入基層、貼近群眾、落地生根、富有成效。

宣講黨史經典,傳承紅色基因

近日,紅城鎮寧朔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聯合寧朔小學開展“ 從小學黨史 永遠跟黨走 ”主題教育活動,邀請抗美援朝老戰士張成連、馬蘭基地退伍老兵何繼武宣講革命歷史,給小學生送上了一堂生動、鮮活的紅色教育課。

像這樣的活動,連日來開展得如火如荼。縣文旅局文化志願服務隊充分利用縣圖書館這一實踐基地,積極開展慶紅色經典圖書閱覽、紅歌傳唱、革命領袖風採系列展等活動,讓群眾既能在實踐基地進行學習,也能“宅”在家裡學習黨史。

城關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舉辦“講好紅色故事,弘揚紅色文化”講座,為機關(社區)干部上了精彩生動的黨史教育課。

紅城鎮永安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邀請蘭州戰役紀念館原館長瓮志義為村上全體黨員做了一場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講座。

各所(站、點)、各支志願服務隊通過舉辦紅色文化“雙線”展、學黨史讀書班,邀請老同志、老戰士講黨史等方式,在宣傳黨的科學創新理論上做到接地氣、講出彩。

選樹先進典型,傳遞正面能量

為使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進一步發揮道德模范在公民道德建設中的示范引領作用,永登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辦公室經過嚴謹程序層層推選,從近年命名表彰的“蘭州好人、美麗永登美麗人”等全縣先進典型人物中評選出“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孝老愛親、敬業奉獻”五類、共十三名道德模范,予以特別獎勵,切實向全社會傳遞了正能量,弘揚了新風氣。

下一步實踐中心辦公室將組織開展道德模范事跡網絡展播等活動,進一步發揮道德模范傳播優秀精神品質、引領文明道德風尚、凝聚促進和諧力量的積極作用。

立足本職崗位,踐行初心使命

各所(站、點)、各支志願服務隊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始終。縣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志願服務隊邀請甘肅農業大學專家,為廣大葡萄種植戶送去技術、送去溫暖﹔縣司法局法律援助志願服務隊組織多家律師事務所,深入各鄉鎮開展了“律師大講堂”法制講座,有針對性地解答了群眾提出的法律問題﹔龍泉寺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先后征集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意見建議47條,隨即建立辦理台賬,明確責任分工,確定辦理時限,實行銷號處理。各所(站、點)、各支志願服務隊還積極開展了關愛孤寡老人、留守兒童以及春耕備耕、環境整治、美化綠化、就業培訓、勞務輸轉等志願服務活動,受到了群眾廣泛稱贊。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