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用心學黨史 全心辦實事

崔銀輝

2021年04月20日09:03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定西:用心學黨史 全心辦實事

定西,是一方紅色熱土,也是一方充滿希望的沃土。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定西市通過專題學習、交流研討、舉辦報告會等形式,在全市迅速掀起了黨史學習教育的熱潮。

學史力行,定西市堅持“學”與“做”相結合,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動員黨員干部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落細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和揪心事。

學黨史 添動力

出通渭縣城,向西南方向行駛約60公裡便是榜羅鎮會議紀念館。臨近谷雨時節,空中細雨霏霏。院內,那棵大核桃樹挺拔在春日裡。遙想1935年的秋日,黨中央在這棵核桃樹下召開陝甘支隊連以上干部會議,作了進軍陝北前的總動員。

如今,那段歲月的故事在通渭代代相傳。現年91歲的榜羅鎮老人李丙申經常向人們講起當年“缸換鍋”的故事:“那天天還沒有亮的時候,紅軍打掃好衛生后就離開了。走的時候,一個戰士說,老鄉,這幾天給你們帶來了很多麻煩,你們的鍋不小心被打破了一個口子,我們把自己的缸給你們留下。”

像這樣的故事,在通渭還有很多。每一位來到榜羅的人都會被崢嶸歲月的紅色故事所感染。為了更加生動地講解紅色故事,榜羅鎮會議紀念館不斷創新講解方式。榜羅鎮會議紀念館講解接待服務室主任王霞霞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后,我們增加了講黨課這個環節。請當年紅軍的見証者、黨史專家等為參觀紀念館的黨員講黨課,增加了生動性,也豐富了內涵。”

通渭縣榜羅鎮會議紀念館、岷縣岷州會議紀念館、漳縣鹽井會議紀念館……定西市有著豐富的紅色資源。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市共組織8萬余名黨員干部參觀革命遺址和紀念場館,使黨員干部從心靈深處接受了洗禮。

辦實事 解民憂

“我沒有想到定西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的辦事效率這麼快,手續也簡便了很多。”政務服務大廳內,頭一次來定西辦理公司營業執照的柏慧遞上相關資料。她接著說:“上周我來這裡辦事時拿錯了材料,工作人員特別耐心地幫我列好清單,態度很好。”

得到辦事群眾的認可,讓定西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副局長石家文深感欣慰。他告訴記者,黨史學習教育讓他更加篤定了為民服務的決心。

作為市直機關中直接面向群眾服務的部門,定西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載體,全力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過程中的操心事、煩心事和揪心事。據了解,截至目前,全市累計減事項146件,減材料634件,減環節554個。

心系民 不止步

在定西市安定區120智慧平台大廳內,巉口鎮巉口村村民趙榮德由於頭暈心慌而摔倒,打了120急救電話后不到10分鐘,救護車就到了家門口,進行測血壓、吸氧等一系列救治過程后,趙榮德的病情得以緩解。通過視頻連線,市級醫院的醫生還與他進行了“隔空問診”。

據了解,安定區為19個鄉鎮衛生院和區級醫療機構配備負壓救護車23輛,以雲計算平台為支撐,建立了集120智慧平台、綜合調度系統、雲端定位系統等為一體的區域智慧醫療平台。倘若救護醫生不能判斷病人病情,可通過車載視頻與市級醫院的醫生連線,進行遠程就醫。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安定區衛健局副局長侯振剛說,為解決急救病人“說不清”“找不見”,以及基層大夫“不會看”等問題,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著力建設“智慧醫療”項目,打通了120綠色生命通道,有效緩解群眾看病難的問題。

心系群眾,為民辦事,貴在常態與長態。定西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讓黨旗在田間地頭、項目建設等基層一線高高飄揚,真正把事關黨和國家大局、事關群眾切身利益、事關定西改革發展的每一件事辦好、辦出彩。”

(責編:周婉婷、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