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黨委政府同廣大群眾協商民主的橋梁

——蘭州市推進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記事

師向東 譙喜龍

2021年04月21日09:53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架起黨委政府同廣大群眾協商民主的橋梁

“感謝社區協商議事會,幫我們老百姓解決了大問題。”2020年,經過社區協商議事會多次協商之后,困擾蘭州市城關區白銀路街道西北新村社區眾多居民的老舊小區供暖問題迎刃而解,居民們為基層協商議事會由衷點贊。自2020年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工作啟動以來,蘭州市政協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大力推動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取得了初步成效。

政協主導 高位推動

推進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工作在全省啟動以來,市委常委會也就此進行專題研究部署,下發相關《意見》,明確了全市基層協商民主建設的總體要求、組織體系和工作機制以及政協在基層協商中的指導作用等問題,要求各級黨組織把基層協商納入重要議事日程。

截至今年3月1日,全市114個鄉鎮(街道)均已建立委員工作站、協商議事會、協商議事室,實現了全覆蓋﹔建立村(社區)協商議事會761個,覆蓋率達到65%﹔建立企事業單位協商議事會28個﹔各級政協委員參加基層協商議事共2788人次﹔全市累計開展基層協商議事活動1847次,解決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1551個……

值得一提的是,蘭州市及各縣區黨政部門高度重視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工作,從經費保障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市財政為各縣區政協提供了80萬元專項經費﹔城關區政協協調財政撥付50萬元經費保障,並列入今后每年的財政預算﹔七裡河、紅古等縣區也將基層協商經費列入財政預算。皋蘭縣將全縣6個鎮黨委書記、城關區將25個街道黨工委書記全部納入基層協商民主工作領導小組﹔榆中縣政協補充了18名鄉鎮政協委員,皋蘭縣、紅古區也將鄉鎮(街道)黨委副書記納入政協委員行列。這一系列創新舉措,為推進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打下了堅實基礎。

委員下沉 履職延伸

“省政協作出安排后,我們迅速行動,第一時間向市委匯報,成立工作專班、壓實責任,及時組織開展學習研究、起草文件、制定規則等工作。”蘭州市政協一位負責同志告訴記者,省政協《關於推進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的工作方案》下發后,市政協當天就轉發到各縣區。其后,結合蘭州市工作實際,又下發了《蘭州市基層協商民主議事規則(試行)》《關於政協委員深入基層參與基層協商的通知》等文件。同時,主要領導帶隊到各縣區,深入鄉鎮(街道)、村(社區)現場指導,並及時組織兩級政協領導干部、街道黨工委書記、委員工作站負責人和其他相關工作人員外出學習取經,在短短4個月時間裡就基本完成了鄉鎮(街道)協商議事平台的搭建,村(社區)、企事業單位相關工作也在快速推進。另外,積極發揮委員作用,市、縣(區)兩級政協1700多名委員全部下沉基層。配合省政協下派蘭州市的312名委員下沉基層,開展協商。

據了解,在建立完善鄉鎮(街道)政協委員工作站,並以此為依托建立協商議事會、建設協商議事室,常態化開展政協基層協商議事活動的同時,各縣區還有自己的“妙招”。安寧區政協根據委員特長建立了6個委員協商議事小組﹔西固區政協專門建立“委員專家組”﹔七裡河、紅古、城關、西固、皋蘭等四區一縣政協將參與基層協商作為委員履職管理和考核的重要依據﹔七裡河區為鄉鎮(街道)委員工作站配備兼職工作人員,還在民主黨派和工商聯建立7個“委員之家”,探索民主黨派和黨外代表人士參與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工作的路徑方法。

紓困解憂 協商為民

西北新村社區位於城關區伏龍坪山下、蘭新鐵路以南,這裡老舊小區多,冬季供熱質量不佳、收費標准不統一等問題較為突出。“居民意見很大,不斷向社區投訴。”西北新村社區黨委書記、協商議事會負責人孫艷告訴記者,接到群眾反映后,議事會聯合團隊、社區工作人員和小區業主委員會,對相關樓院進行了實地調查。

為解決這一問題,在指導老舊樓院成立業主委員會的基礎上,從2020年4月起,社區協商議事會邀請居民代表、供熱站負責人、兩名區政協委員及城關區有關部門負責人,先后三次召開協商議事會議。協商過程中,居民代表傾向於在老舊樓院進行分戶計量改造。但在前兩次協商會上,供熱站方面明確表態不會承擔分戶計量改造費用。在同年8月進行的第三次社區協商議事會上,大家經過充分協商討論,確定了通過加裝壁挂爐自行採暖的方案。最終,在供熱期到來之前,各家各戶如期完成了壁挂爐安裝,困擾社區居民多年的供熱難題得到妥善解決。

紅古區醫院協商議事會通過溝通協商,解決了殘疾証辦理程序繁瑣問題﹔七裡河區西園街道協商議事會協商解決居民小區管理亂象,積極助推文明城市創建﹔城關區白銀路街道甘家巷社區協商議事會協商解決42戶居民的用水“老大難”問題﹔安寧區銀灘路街道協商議事會協商解決金西小區路面塌陷問題……

“在推進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的過程中,我們始終圍繞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充分尊重基層群眾在協商議事中的主體地位,充分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在黨委、政府和廣大群眾之間架起協商民主橋梁,讓基層協商議事成為不斷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更好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過程,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蘭州市政協主席李宏亞如是說。

 

(責編:周婉婷、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