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話黨史 汲取力量擔使命

葛 強

2021年04月21日10:30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話黨史 汲取力量擔使命

蘭州大學:紅色基因進校園

“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近日,“循紅色印記,養英雄正氣”革命紀念館裡的紅色基因進校園首場講述在蘭州大學榆中校區舉行。哈達鋪紅軍長征紀念館館長路晨霞應邀作了首場報告。近300名學生通過預約聽取了本次報告。

報告通過豐富的歷史資料、多維度的人物側寫回顧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紅軍轉戰西北陝甘的偉大戰略決策,展示了長征時期黨和軍隊在內憂外患之中仍然保持的堅定意志和崇高理想信念,反映了黨和人民在困難時期互幫互助、共渡難關的魚水之情。路晨霞鼓勵青年學子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好好學習,立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努力奮斗。

開展“循紅色印記,養英雄正氣”系列活動旨在推動將革命紀念館裡的歷史記憶在校園再現,紅色基因在校園扎根,英雄正氣在校園傳承。首場報告,引發現場同學紛紛發表感想。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耿睿

榆中縣非公企業黨委:引導黨員學好黨史

近日,榆中縣非公企業黨委及榆中縣市場監管局直屬機關黨委,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職工聆聽了市地方志編纂委員會副主任高生軍作的題為《不忘初心話黨史》的黨史宣講報告,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營造“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濃厚氛圍,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好黨史,激發黨員干部職工干事創業激情。

“作為一名退伍軍人、企業負責人、非公企業黨委的委員,今天的報告使我的心靈再一次受到了震撼!”一非公企業黨支部書記說,“下一步,我們將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進企業,讓學黨史成為支部黨員們的行動自覺,以實際行動促進企業發展。”

榆中縣市場監管局將以此次黨史學習教育宣講為契機,持續增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政治自覺,進一步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真正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深入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陳瑋 乃婷婷 孫冠男

八旬老黨員做剪報彰顯紅色初心

改革開放、港澳回歸、北京奧運、嫦娥奔月……翻開這些沉甸甸的冊子,一篇篇反映發生在群眾身邊翻天覆地變化的新聞稿件和圖片粘貼在一張張泛黃的紙張上﹔幾千余份報紙版面組成的一本本“紅色紀念冊”,詳細記錄著我們祖國往昔的崢嶸歲月與社會的滄桑巨變。韓憲榮將這些耗費了半生心血制作的冊子視作珍寶,整齊地放置在專門打造的書櫃中。

據了解,80歲的韓憲榮是西固區福利路街道蘭化25街區社區的老黨員,有著36年的黨齡。他年輕時就有讀報的習慣,隻要看到好的文章或者記錄有重大歷史意義事件的報紙、雜志,就將內容剪下來貼到自己的收集冊中細心收藏起來,如今已有25本收集冊。多年來,老人堅持剪報收藏,用自己的方式讓曾經的歷史“活起來”,用實際行動詮釋愛黨愛國情懷。

“飛鴿傳書” 黨員流動不流學

為推動社區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更好地促進社區黨員從黨史中汲取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的力量,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4月20日,楊家園社區以郵寄的形式將書籍送到流動黨員們的家中,做到黨史學習教育“人人學,不掉隊”,讓黨史學習教育走進了每一個黨員家中。

楊家園社區積極聯系流動黨員,核對外出地址和聯系方式,對不能回家參與集中學習的流動黨員開展送學活動,將學習材料以郵件的形式郵寄到每名流動黨員的手裡,確保每一位黨員都有黨史學習資料。同時,還通過微信認真指導流動黨員專題學、結對送學、借助網絡互動學,並建立網絡互動幫扶制度,增強流動黨員對黨組織的歸屬感,保障了流動黨員學習實踐活動的深入開展。

通過此次“送學上門”活動,不僅讓在外的流動黨員切實感受到了組織的溫暖,更是為他們送去了精神上的糧食,進一步滿足了流動黨員的學習需求,切實做到了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葛 強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