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甘肅分網>>甘肅新聞

天水:著力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白永萍
2021年10月21日08:0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水:著力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天水市牢固樹立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理念,堅持以融合發展為主線,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著力推進組織、力量、資源融合,實現城市基層治理水平整體提升。

天水市以城市黨建聯席會議為抓手,以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為依托,積極構建橫向貫通、縱向聯動、步調一致的城市基層大黨建格局﹔從改革完善街道社區工作體制機制等方面,細化分解90項重點任務,逐項提出工作措施,並建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定期調度制度,聽取各縣區、市直相關部門單位抓城市基層黨建任務進展情況匯報,督促逐項抓好落實。同時,成立天水市深化改革推進街道賦能擴權減負工作領導小組,明確街道設置綜合辦公室、黨建工作辦公室等5個黨政機構和社區服務中心、政務服務中心等5個事業單位,組建由街道統一管理的綜合執法隊,將街道黨工委8項主要職能細化到內設機構和事業單位﹔制定賦予街道黨工委選拔任用征得同意權、規劃參與權、綜合管理權、區域內重大決策和重大項目建議權等4項權力實施辦法,為街道社區“瘦身減負”。

天水市組織全市380多個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與社區基層黨組織、“兩新”黨組織結成幫聯對子,以“相互講一次黨課、共同開展一次主題黨日活動、一次幫扶慰問活動、一次聯誼活動”為基本載體,共同開展黨內活動,共享黨建資源。在構建以街道黨工委為主體、社區黨組織為單元、自然區域為網格、相關職能部門和轄區單位黨組織共同參與的城市基層網格化綜合管理體系的同時,持續加大社區活動陣地建設、社區專職工作者隊伍建設和城市黨建經費投入力度,每年城市黨建經費投入2000萬元以上,每個城市社區工作經費不低於10萬元、農村社區不低於6萬元。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看畫家筆下的西部風貌 “大路西行——第二屆中國油畫作品展”正式啟幕
  參展作品。人民網 黃帆攝 人民網蘭州10月12日電 (黃帆)10月11日晚,“大路西行——第二屆中國油畫作品展”在蘭州黃河樓景區黃河藝術館正式開幕,展期為一個月。…
蘭州市城鄉一體化辦學工作現場會舉行
  人民網蘭州10月12日電 (王文嘉)10月11日下午,由蘭州市教育局、七裡河區人民政府主辦,七裡河區教育局承辦的蘭州市城鄉一體化辦學工作現場會在蘭州市第二十九中學召開。 現場會召開前,與會人員實地參觀了七裡河區阿干小學、王家堡教育集團勞動實踐基地、火星街教育集團實踐基地以及蘭州市第二十九中學,了解了七裡河區在集團化辦學和農村學校資源整合方面的工作成效。…
新修訂的《甘肅省水路交通管理條例》將於11月1日起正式施行
  人民網蘭州10月11日電 (魏怡)據甘肅省水利廳消息,2021年9月29日,甘肅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26次會議審議通過新修訂的《甘肅省水路交通管理條例》,該條例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 據了解,《甘肅省水路交通管理條例》於1998年9月28日經甘肅省第九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六次會議通過,先后經過2004年、2010年和2012年三次修正、修訂,為維護甘肅省水路交通安全,促進水路交通事業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