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石化:全面吹响奋进新时代号角

2020年07月01日16:58  
 

今年以来,兰州石化公司党委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建工作会议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构建起了从严管党治党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兰州石化公司2020年党建工作会议上,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家民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吹响奋进新时代号角。

公司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员工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质增效攻坚战,以高质量党建喜迎建党99周年。

真管真严 敢管敢严 长管长严

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

“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公司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中央大政方针不偏离,这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底气、最根本的动力。”李家民如是说。

在公司党建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兰州石化公司上下坚持紧紧围绕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这一基本原则,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组织领导,制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和清单,明确党委领导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群部门专业管理责任,建立工作推进、教育培训、日常监督、检查考核、反馈改进、支持保障机制,处处澎湃着全面从严治党新体系引路指向、凝心聚力的深厚力量,处处奏响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奋进乐章。

政治建设涵养政治生态。坚持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规章制度、全员共识。

加强思想建设,拧紧“总开关”。坚持和善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切实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增强使命担当。

“四同步、四对接”加强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全面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推进党支部达标晋级,完善“规定动作+支部成绩+典型示范”的考核评价体系,深化“三联系五结对”管理,促进党支部抓晋级、提质量。

加强作风建设,弘扬优良传统。弘扬石油精神和公司“高严细实”优良作风,加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监督检查,加大“软懒散浮庸”整治力度,严肃处理不作为、不担当的干部。

以查促改 以改促变 以变促进

闯出党建工作责任制督导检查新路子

5月份,公司党委研究制定督查方案,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成立督查领导小组,统筹组织督查工作。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二级单位党委(总支),开展现场督导,4个工作小组对38个二级单位党委(总支)开展评价,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综合评定打分,全方位、多维度研判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了履责、考责、问责、追责管理闭环。

此次党建工作责任制督查在督查方式、量化考核上有了大胆创新,采用“听、查、问、评、测”五种渠道进行,累计查阅资料2400余份,现场访谈550余人,党建知识测试237人,党建工作成效调查784人,共发现问题750项,现场反馈检查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帮助整改提升。

此次督查过程中,公司党委坚持统一方案、统一组织、统一培训、统一标准、统一方式,做到了党建业务全覆盖、党群部门全参与、各单位党群科室全检查,立足基层、换位思考、交流督导、立查立改,一把尺子量到底,实现了对每个单位精准“画像”,为下一步开展问题整改、总结提升指明方向。

不仅如此,公司党委充分运用督导检查评价结果,在做好强弱项、补短板的基础上,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分享管理亮点,深化后劲帮扶,在公司上下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

炼油厂党委“五跨”机制打造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高技能人才占比由4.5%提高到8.7%;化肥厂党委“三精”管理打造“三精”车间,制定基层车间“六个运行”管控指标332条,1至5月份,装置生产运行平稳高效,16项技经指标同比提升;橡胶厂以“党委委员讲体会”抓实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成效落实到基层一线;聚丙烯厂“党员突击队”组织转产高熔纤维聚丙烯产品S900,攻克助剂配剂更换、熔体流动速率调整等难题,生产口罩专用料1.36万吨;油品储运厂以“一听二看三核实四评价”强化疫情期间干部专项考核,督促干部落实主体责任;维达公司党委开展“每季一专题”党建工作检查,既查措施落实情况,又查干部作风情况,强化责任落实;物业服务公司建立“红色物业”党建阵地,共商共议小区管理服务、邻里矛盾纠纷化解等与住户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实现发展成果共享、平安成果共享、文明成果共享、和谐成果共享……

闻令而动 乘势而为 尽锐出战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和提质增效战场高高飘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党委迅速响应、奋力担当、主动作为。1月23日公司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出台12条防控措施,对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值班值守、物资筹备、疫情报告和处置等各方面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各处室、各单位严格落实公司部署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到责任再压实、措施再细化,坚决遏制疫情扩散。

3月12日,公司启动熔喷布生产线建设工程项目,仅用了短短34天,顺利建成投产了中国石油首条、也是甘肃省首条熔喷布生产线。

集团公司提质增效动员推进会召开后,兰州石化公司党委按照集团公司关于做好提质增效工作的相关要求,全面梳理形成了12个方面数百项具体举措,确定了增效目标。两个多月里,公司党委按照“四精”要求,紧盯“三精”目标,科学运用分级管控机制、督办落实机制、实施检查机制、考核兑现机制,精统筹、细落实,组织全员投入到提质增效攻坚战中。

4月份,公司党委把开展好“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推进2020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的思想引领和有力抓手。4月中旬至7月下旬,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公司范围内集中开展,分阶段有重点推进,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以“坐不住”的责任感,冲锋在前,勇担责任,“组合拳、多维度、全方位”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岗位实践中,各级党群组织融入中心、精准发力,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难题攻关”等创先争优活动和“一员一手一点子”以及青年“十个我先行”等主题活动,深化岗位实践。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我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一盘棋、一本账、一条心,形成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效益实现保卫战的强大合力。

为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公司聚焦提质增效实施精准跟进、全过程监督,公司纪委研究制定跟踪监督方案,明确5种监督方式,列出监督清单,切实推动提质增效“靶向监督”高效进行。5月下旬,对38个二级单位党委(总支)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主题教育活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6月16日至17日,公司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逐一深入第一轮3个巡察组开展中期督导。6月18日,传达上级单位提质增效监督精神,了解掌握阶段生产经营指标完成和提质增效进展情况,确定下一步监督重点。

公司党委高举信仰火炬,赓续石油精神,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提质增效攻坚战中,骁勇善战,所向披靡。截至6月底,公司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长庆乙烷制乙烯、长汀催化剂等项目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24万吨/年乙烯产能恢复项目开车一次成功,重大领域改革攻坚取得实质性突破,高效厚利产品实现了增产增销增效,超高熔指聚丙烯车用料、茂金属聚乙烯管材专用料等新产品开发工作高质量完成,实现了经营业绩持续攀升。

来源:兰州石化公司

(责编: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