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生态保护旗 重走新的长征路

——阿夏保护局达拉保护站党建引领助推生态保护纪实

黄帆

2020年08月02日10:37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2019年5月,原达拉林场在国有林场改革中更名为“阿夏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达拉保护站”,为了使保护站总占地面积128.44万亩、森林蓄积量达1000万立方米的天然原始林区得到全面有效保护,该站党组织以“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四抓两整治”为主要措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了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生态文明治理

“传承长征精神,保护绿色达拉”是达拉保护站党组织组建以来提出的目标。该站教育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及时召开全站第一次党员大会、职代会和地方政府、驻地公安等干部参加的森林防灭火联防会议。严格按照森林法、自然保护区条例,全面开展巡山查林、走村入户宣传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检测、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辖区内干部职工及人民群众森林防火、保护自然资源意识明显提高,依法治火、依法保护的共识得到进一步巩固。

党组织深知“甘肃防火看迭部,迭部防火看达拉”的重任。为了汲取历史上曾多次发生森林火灾、损失巨大的教训,针对火灾隐患多的实际,站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森林防灭火工作中的难题,总结以往发生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在全面梳理归纳的基础上,制订了以森林防灭火基本概况、防火形势分析、责任体系建立、宣传方法措施、开展专项治理、加强隐患排查、火灾监测预报、火灾案例警示、火灾扑救要点等为主要内容的《达拉保护站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手册》,规范了工作流程,初步形成了达拉特色的防灭火工作体系。

同时,保护站组织全站职工积极开展义务劳动,完成植被恢复660亩,义务植树12000株,封山育林1108.2亩,林业有害生物防治6000亩。通过“绿卫2019”“绿盾2019”专项行动、禁种铲毒专项行动、生态环境问题整治行动,天保工程顺利通过核查验收,各项生态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全年未发生森林火灾,群众野外用火得到有效遏制。盗伐倒运林木、毁林垦荒、乱挖乱采、猎杀野贩卖生动物等现象得到全面禁止,生态社会效益凸显。

发挥支部堡垒作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达拉保护站党组织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配齐配强党组织带头人,选配省劳模王保华担任保护站站长,抓实党组织阵地建设,改建党员活动室,规范党支部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基础管理台账。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深挖细找阻挠制约保护区发展中带有黑恶性质的问题,全面进行治理,净化了社会环境。站党组织多次与驻地乡党委、各村委会开展以森林防火、生态环境整治、民用烧柴管理、群众生态护林员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党组织互建共建活动,形成共识、凝聚合力。

保护站党组织十分关心职工生活,积极为职工谋事实、办好事。在国有林场改制中,将保护站128人纳了入事业单位管理,职工工资得到大幅提升,“四险两金”全面落实,大病医疗纳入省级统筹,提高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提极大地提振了职工信心和工作热情。

每逢节假日对一线职工进行慰问,筹资4万元为全站林务员购置了工作服,筹资2万元解决了次哇管护所吃水难问题,为岗岭16公里和甘沟管护所修建职工浴室,改造职工食堂,为一线更新煤炉、配备冰箱、洗衣机等生活用品。带领全站职工种植蔬菜,解决了职工吃新鲜蔬菜难的问题。想方设法增加职工收入,鼓励职工养殖蜜蜂,涌现出郎改明等一批养蜂能人。

释放党员先锋力量

达拉保护站党组织组建党员先锋队,承担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检测、抢险救灾、禁种铲毒、生态环境整治等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哪里有重任哪里就有党员走在前做表率。

2019年迭部县桑坝林场发生“4.25”森林火灾和“7.29”达拉乡次哇沟村民遭受山洪泥石流灾害后,该站党员突击队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党员冲锋在前,圆满完成救援任务,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先锋队驻守一线,开展联防联控,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全站党员带头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创建“最美保护站”“最美管护所”,赢得了职工一致好评。站机关组成党员志愿队经常深入一线帮助林务员开展义务理发、生活服务等献爱心活动,融洽了党群关系。建立了站领导、党员与一线管护所、林务员接对子,开展一对一多项帮扶,深得一线职工赞扬。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