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供电公司:秋检“顺风车”让设备更“智慧”

2020年11月06日17:04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员工方海赟、周文辉在330千伏和平变电站D5000系统上查看4号主变上传信息。(宋兵杰 摄)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员工方海赟、周文辉在330千伏和平变电站D5000系统上查看4号主变上传信息。(宋兵杰 摄)

“330千伏和平变电站5号主变已具备投运条件,现场工作全部完成……” 10月22日凌晨1时19分,在330千伏和平变电站内,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榆中运维站的技术员方海赟的声音听起来格外响亮。此时,该站110千伏变压器智能化改造工作在历经14天日夜奋战后圆满结束,标志着兰州市榆中地区变电站进入了自动化、智能化操作时代。

作为全面推进电网智能化建设的关键一环,此次和平地区110千伏变压器的智能化改造任务乘着电网秋季大检查的“顺风车”,运维检修人员集中力量办大事,彻底给设备进行了一次深度“体检”和全面“问诊”,让变电设备“旧貌换新颜”。

智能改造提升供电可靠性

“设备软压板投退与保护装置显示一致,信号上传正确。”10月14日,正在进行传动试验的榆中运维站工作人员张朗为330千伏和平变电站4号主变投运前的验收工作做着最后的准备。

为进一步提高榆中地区的供电可靠性,推动变电设备向智能化、高效化方向发展,国网兰州供电公司于10月9日起对330千伏和平变电站所辖的4号、5号主变展开智能化改造,确保设备信息能够及时上传至D5000系统,实现信息收集、上传与分析的同步交互。

“今天是改造工作的第一天,也是和平地区变压器迈向智能化的开端。大家伙儿务必打起十二分精神,高质量完成110千伏4号主变的负荷转移工作,确保改造期间线路不停电。”10月9日清晨,工作负责人李大权早早来到工作现场,叮嘱运维人员做好每一项安全措施。

作为国网兰州供电公司一名经验丰富的老站长,和一名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的老党员,这样的场景早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李大权的眼里,每项工作任务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需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凭借20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带领班组成员填写倒闸操作票、审核现场工作票、布置安全措施,不曾忽视一处细节。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保证设备安全可靠,确保检修人员在最安全的工作范围内作业。他将敬业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也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停电检修期间,为保证其他设备正常运行,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精心筹备、积极部署,安排人员提前对相关设备展开特巡,并于每天上午10时和下午5时分别进行设备测温特巡,确保间隔设备温度正常。同时,运维检修人员严格遵循生产管理的各项规定,按计划展开设备停电、负荷转移和验收等工作,监督施工人员在按规定流程进行改造;配合检修人员进行传动试验,确保设备开关和刀闸远方分合正常,有效保障了和平变电站变压器智能化改造任务顺利推进。

“一停多检”保障设备安全运行

10月15日,330千伏和平变电站110千伏5号主变转为检修状态,相关检查工作全面铺开。“我们要充分珍惜这次停电机会,给变电站的‘心脏’好好把把脉、问问诊,把缺陷消灭在萌芽中,避免因一些潜伏性故障造成事故和损失。” 在变压器改造现场,方海赟带领工作人员给变压器来了一次大“保养”。

随着深秋的到来,气候日渐转凉,电网负荷也随之减轻,迎来了设备全面保养的黄金时期。历经夏季高负荷“烤”验,变压器急需在秋季进行一次全面的消缺,以保障冬季来临时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于是,趁着此次停电检修的机会,运维人员集中精力对硅胶呼吸器进行了更换,并相继完成主变上部油污清擦和端子箱、汇控柜等加热装置的检查工作,切实提升了设备健康水平。

而此时,西北的气候宛若一位善变的姑娘,用巨大的昼夜温差“考验”着这些晚归的电力人。正午的太阳刚把每个人的后背晒出一道水印,傍晚的冷风就让人不禁打起了寒战。夕阳下,一群工作人员围坐在一起,吃着干粮,草草果腹。累吗?习惯了。从站在这里的一刻起,他们便背负起了这沉甸甸的使命,辛苦且荣耀。

为扎实推进秋检工作入深入里,国网兰州供电公司严格落实“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总体要求,在“深、严、细、实”上下功夫,通过合理安排检修计划、强化过程管控、提高检修质量,保障人身、电网及设备安全。同时,该公司也严格遵循“一停多检”的工作原则,重点对检修工艺、设备运维及专业化巡检进行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消防应急演练与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将秋检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措施、整改、责任到位。

乘着秋检的“顺风车”,此次变压器智能化改造工作以设备信息数字化、通信平台网络化、信息共享标准化为目标,成功将主变参数和结构信息植入智能单元,实现了信息的自主采集、测量、控制与保护,保证变压器油温、保护信号等各类信息24小时实时在线监测,对提高设备智能化水平、提升设备安全性能、保障冬季可靠供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史双绚、宋兵杰)

来源:国网兰州供电公司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