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党建引领抓扶贫 结对帮扶促发展

2020年11月19日08:56  
 

沐浴着初冬的暖阳,漫步在群山环绕的渭源县会川镇干乍村,一处处白墙红瓦的房子错落有致,分外迷人。村民张国福正在自家当归地里劳作。“现在的政策非常好,村里的路是水泥路,饮用水是通到院子里的自来水,住的房子是砖瓦房……”张国福说,村子之所以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基层党组织发挥了大作用。

对口帮扶渭源县以来,碧桂园集团始终坚持把推进各帮扶贫困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引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将党组织建设与精准扶贫共谋划、同部署、齐推进,努力把贫困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党员队伍锻造成脱贫攻坚的先锋引领力量。

在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渭源县217个行政村全面落实村级事务“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民主决策程序,通过设置村级公益岗位解决贫困人口就近就业,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促进乡风文明,实行网格化管理及时了解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村“两委”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2020年4月以来,渭源县会同碧桂园集团渭源扶贫项目部成立工作小组,开展党建帮扶评优工作,对各乡镇基层治理、公益性岗位评选、乡风文明工作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入户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复核评选。截至目前,已完成三个季度的评选工作,共评选出22个党建扶贫示范村,26个在基层治理、乡风文明单项工作中成绩优异的行政村,并予以表彰奖励。

对前三个季度评选出的党建扶贫示范村和优秀村,渭源县共组织开展三期“村支书学习班”,培训84人次。村支书们先后在广州市、佛山市、清远市进行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专题学习,并实地参观碧桂园总部和现代农业产业园。

渭源县已于今年实现了整县脱贫,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全面小康才是目标。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力争通过党建引领,配合产业、教育、就业、健康等各个方面的帮扶,让基层党组织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凝聚帮扶合力,企地携手共建美丽新渭源。

来源:碧桂园集团

(责编:陈诚、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