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扬正气 廉韵沁人心

——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多措并举强化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2020年12月03日20:56  
 

今年以来,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纪委紧密围绕全行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工作会议部署,强化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创新纪检工作方式,持续推动监督工作走深走实,为高质量发展筑牢清廉文化根基。

专题党课深化廉政教育

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纪委书记在所在党支部以《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战斗精神抓好纪检监督工作》为题讲廉政党课,深刻讲解如何加强支部纪检工作,将监督下沉一线,扎实推进支部建设,督促支部党员加强自我监督,廉洁自律,敢于同不良现象进行斗争,将党支部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该分行纪委还创新开展了“纪委委员讲一课”活动,由纪委委员轮流面向纪检干部专题讲解党纪党规,结合典型案例引导纪检干部准确把握政策要领和履职要点,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常态学习厚植清廉文化

该分行纪委创新推出了“清风学堂”,目前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开展了8期在线测试,参考人员达到295人次,平均成绩97.32分,通过便捷高效的线上测试平台,提高了广大员工学习参与度,不断树牢员工纪律规矩意识。

立足“观、思、悟”,该分行纪委先后开展三期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员工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分行员工强化自律意识,廉洁奉公、恪尽职守。同时注重以案明纪,定期组织纪委委员和纪检联络员集体学习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引导教育纪检干部不断加大政治监督力度,确保总行重大决策部署在分行落地见效。

谈话提醒树牢纪律意识

该分行纪委书记还面向副处级以上干部进行廉政提醒,结合学习党章,引导分行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养成在监督下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的习惯,让权力行使不偏向、不越轨、不缺位。同时,该分行纪委与各处室员工进行廉政谈话,从落实总分行决策部署、合规展业和廉洁从业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今年以来已分批、分级组织开展廉政谈话17次,累计谈话100余人次,有效发挥了教育提醒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预防作用。

家庭助廉共筑反腐防线

该分行纪委积极搭建与员工家属之间的廉政沟通平台,召开“家有清风、幸福常在”主题座谈会,邀请分行纪检干部家属参加,纪委书记与员工家属面对面进行交流,探讨如何共同培育清廉文化,监督好干部员工八小时以外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凝聚内外部合力,监管和保护好分行干部员工。

下一步,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纪委将持续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多措并举正风肃纪,切实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成效转换为分行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来源: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