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县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1年03月01日08:32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清水县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

   清水县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探索出两支队伍、八股力量、三种常态为主要内容的城区基层治理模式,不断提高城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该县把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中之重,推动小区党支部和居民小组两支队伍走向小区管理前沿。在小区党支部建设上,全面摸排小区住户党员情况,将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作风扎实、综合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选入支委队伍,优中选优选出支部书记。在居民小组建设上,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制定选举流程,采取微信群等各种方式进行投票,确保每个楼栋都有居民小组成员。全县108个居民小区中,成立小区党组织145个,成立居民小组108个。同时,该县创新工作模式,探索出综合治理的“小区党支部+县级领导”“小区党支部+科级干部”“小区党支部+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居民小组”“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小区党支部+住户党员”“小区党支部+小区居民”八股力量,推行“135”一线工作法、巷长制“六步”管理法、小区说事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

(责编:周婉婷、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