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甘肃分网>>甘肃新闻

特色“丝路红廉”文化让廉洁新风润心田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纪实

2022年05月11日17:01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红包’是来自监狱的请柬。”“吃一点,拿一点,最终毁在这一点。”……一句句接地气的廉洁寄语卡片挂上树梢,一枚枚鲜红的手印按在绿叶上。日前,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印’你而来·‘树’写廉洁”主题活动现场吸引了很多员工和群众驻足。

“树常‘青’,人常‘清’,廉洁的种子会在我们的思想深处茂密成林。”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城区供电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樊亮当天在廉洁树上留下红手印。

据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消息,近年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中进行规划和建设,着力培育特色廉洁文化。

“有营养”“对胃口”

如何借助文化的引领力、塑造力、感召力实现廉政风险管控驰而不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的共识是:传承“有营养”,建设“对胃口”“易吸收”的廉洁文化,切实提升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力度和厚度。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深挖丝路文化博采众长、交流互鉴的符号,传承红色革命文化自强不屈、奋斗奉献的底色,着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打造特色“丝路红廉”文化,让廉洁意识深植党员干部、员工思想深处,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按照“资源赋能、文化赋能、辐射带动”的思路,打造主题鲜明的廉洁文化基地,刘家峡水电厂获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电力党校党建教育实践中心,依托南梁革命纪念馆、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建成“红廉”教育基地,形成以五大基地为核心,辐射、带动公司全域廉洁文化阵地建设。

该公司还按照“互通互联、交流互鉴、融合塑优”的路径,着力充实和丰富“丝路红廉”文化内容。编辑“革命先烈故事”“案例池”“口袋书”“红廉图集”,编创“红廉课”“红廉画报”“红廉动漫”“情景剧”,组织“红廉”征文、演讲。各单位通过剪纸送“廉”、书签传“廉”、画报述“廉”、视频享“廉”、展板说“廉”、“课堂”讲廉,潜移默化涤风励德,实现廉洁文化深传播、广辐射。

“润心田”“触灵魂”

“新员工一入职就到刘家峡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司卓越之路文化展厅参观学习,接受爱国爱党爱企教育,上了廉洁从业第一课,也让我们知道了规行矩至。”国网甘肃电科院新入职的研究生狄磊说。

“廉洁文化教育很重要,为年轻人扣好从业后干事干净的第一粒扣子,他们的成长和发展才能更高更远。”国网甘肃电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柏林说。

不仅要“扣扣子”,还要时时“紧螺丝”。该公司要求党员干部看革命影视剧、读革命文学作品、讲廉洁故事,传承“半条被子”“一根灯芯”“背着金条乞讨”等廉洁火种,做廉洁文化的倡导者、实践者、示范者、传播者。该公司各级纪检部门坚持实事求是态度,以问题为导向,常态化对干部员工开展约谈和警示。今年一季度,省、市、县公司对新提任干部、新入党党员、新入司员工做到“一次廉政谈话、一次廉政考试、一份廉洁寄语、一套廉洁书籍”,覆盖189人次。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廉洁文化借力数字技术,坚持数字化建设党建教育实践矩阵和“红廉”教育基地,多维度应用“红廉”VR展厅、远程直播等“云大物移智”等手段,加强党员“浸入式、体验式”教育。疫情期间,各单位通过线上技术开展“瞻仰一次旧址、参观一次展览、重温一段入党誓词、颂读一段党章、观看一场专题片、参加一场学习”活动,教育干部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3月底,国网定西供电公司第一批学员走进国网甘肃电力党校党建教育实践中心参观学习,并在“红书包”实景课堂上了一节生动党史课。据统计,2021年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逾4600多党员在南梁、会宁、高台等地的教育基地接受洗礼,从革命文化中汲取精神之“钙”。

“治未病”“强队伍”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丝路红廉”廉洁文化在传承融合中建设,思想性、教育性、防范性持续增强,在下大力气培育和实践中丰富,警示效应、感召效应、约束效应不断提升,公司上下崇廉、奉廉、赞廉氛围浓厚。

思想熏陶、精神洗礼、意志淬炼,廉洁文化贵在“治未病”。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对准县公司“小微权力”行使,聚焦量价费损、业扩报装、客户服务、安全用电、废旧物资、三指定业务廉政风险防控制定“不可为”37条;对准供电所负责人和一线班组长,梳理责任、权利和风险清单100余项,编发“六不碰”和“七不能”口袋书。“党建+正风肃纪反腐”“五清单”和廉政风险“四防控”渗透全业务、覆盖全岗位。

国网甘南供电公司开展廉洁文化课堂进站所活动,带动基层供电所自觉规范“小微权力”。与此同时,该公司聚焦主业主责制作《基层供电所廉政风险防范口袋书》,建设“雪廉花清廉站所”,24家供电所全覆盖聘请廉政监督员,供电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度明显提升。

“华尔贡大叔,我是合作市城南供电所的小王,昨天我们所的张工给您家磨房安装了电表,他的服务您满意吗?”4月25日,合作市城南供电所廉政监督员小王正在做客户回访。“电工师傅技术好的很,给我们讲了电表的使用方法和安全用电常识。”电话那头传来华尔贡大叔的声音。这样的客户回访每周都会进行,回访结果在廉政监督平台和供电所廉洁文化墙及时公布。

廉洁文化墙像一面镜子,折射了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高效率办电、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电,致力全域营商环境优化的一个鲜活画面。一季度,公司客户服务满意率达99.82%。

在谈到“丝路红廉”文化建设目标时,国网甘肃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严光升说:“我们注重厚植廉洁文化根基,营造廉洁文化氛围,以文启智、以文化人、以文清风、以文肃纪,推进廉洁文化实起来、强起来,为党员干部立稳从业清廉的思想柱石,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2021年以来,公司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开展优质服务惠民生等4个专项行动,全年为民办实事1100余项,减少终端用户电费支出1.33亿元,节约小微企业办电成本10.64亿元,最大限度压减高、低电压客户办电环节。(罗文姬、韩璐)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兰州市:先发力带好头,实现高质量发展
  开栏的话 砥砺奋进,陇原大地硕果累累;瞩目盛会,各族群众心心相连。再过些天,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就要隆重召开。…
专访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
  记者:您好,杨书记,感谢您接受专访,今年是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周年。近年来,兰州新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哪些重要的成就? 杨建忠:十年来,兰州新区在省市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以及国家新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极地台区”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GDP增速连续五年领跑国家级新区,改革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城市管理体制、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已经由一个农业村镇快速崛起为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活力新城,迈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
兰州新区:勇立潮头担使命,砥砺奋进开新局
  作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紧扣国家赋予的“极、地、台、区”战略定位,坚定不移以“先行先试”探索发展新路径,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勇立潮头的使命担当和矢志不渝的坚实行动,在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引擎中攻坚爬坡、奋勇争先,交上了一份厚重的高质量答卷。 党建引领,发展势头强劲迅猛 兰州新区坚持把党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建立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的绩效考评体系,通过“全员聘用制、全员绩效考核、全员绩效工资”等举措,干部“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高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