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防流感 中医师开出这道方

翁淑贤

2020年01月02日15:4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小儿防流感 中医师开出这道方

  每年流感季,老人和小孩都较易中招。如何帮宝宝远离流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许华教授建议,可在医师的指导下试试用中医防流感方。

  许华介绍,流感属于中医的“温病”“时行感冒”范畴,易于传播,起病急骤。小儿脏腑娇嫩,更受侵袭而发病,导致出现发热、恶寒、头痛、肌肉酸痛、咳嗽咽痛、无汗或汗出热不解、疲倦等症状。

  她提醒说,流感病毒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引起感染,而且人群普遍易感。所以,建议社区、公共场所、学校及普通健康人群,尤其是婴幼儿和儿童应勤洗手,多通风,不去人多的地方凑热闹。而且日常饮食要有节,作息要规律,降温时要注意保暖防寒。

  从中医的角度,许华开出以下这道预防流感方:

  药物组成:金银花5克,桑叶5克,葛根10克,藿香5克,生苡仁10克,淡豆豉5克。

  煎煮法:将6味中药加水两碗(约500毫升),浸泡5分钟,中火煮开15分钟左右,煎出液约150~200毫升,过滤取汁;第2煎加水一碗半(约350毫升),直接在火上煎煮10分钟,煎出液约100~150毫升,过滤取汁,与第1煎药液合并后,分次饮用。

  用量:每日1剂,连续服用3~5天。3岁以内婴幼儿每次50毫升,每日2次;3~6岁每次100毫升,每日2次;6岁以上每次150毫升,每日2次。

  不过,她提醒,这道方最好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而且作为预防用药不宜久服。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