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文化盛宴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2020年01月02日15:4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全国多地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于近日联合通知,确定在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动员组织文化文艺小分队下基层,开展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服务项目,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激发决胜小康的雄心。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直属的中国广播艺术团在接到任务通知后,迅速制定出行计划,策划了包含歌曲、器乐、相声、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的演出方案,派出由喜剧艺术家、青年歌唱家、青年舞蹈家、青年相声演员等组成的强大阵容。

掌声就是最好的节拍

2019年12月7日,中国广播艺术团文艺小分队来到广西柳州古宜镇南站社区,为当地群众奉献了精彩的演出。

演出开始,主持人用刚刚学到的三江方言开场,迅速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活跃了现场气氛。据介绍,这场演出的主持词也是围绕三江的风土人情和风俗习惯量身定制的。晚会中,青年歌唱家陈燕妮演唱了《幸福中国一起走》,旋律鲜明、民族气息浓郁,展现了新时代人民的新面貌;流行歌手朱烁燃带来的歌曲《光芒》,歌颂了奋斗在一线的劳动者;文华奖得主、青年舞蹈家冯敬雅搭配朱烁燃的一曲《鸿雁》,舞姿如行云流水,收放自如;青年相声演员侯林林、仁青东珠的相声《吉祥祝福》描述了新时代藏族同胞脱贫致富的新面貌,生动展现了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牧区发生的巨大变化;2014年星光大道年度亚军杨子一的一首《超越梦想》饱含激情,激励人心。在演出最后,所有演员上台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台下观众挥舞着五星红旗,这一刻,所有人心心相印,为祖国的明天祝福。

演出结束后,所有演员来到古宜镇的社区,与社区群众一起联欢,没有音响,清唱是最美的天籁;没有伴奏,掌声就是最好的节拍,欢笑声和掌声让情感更加炽热。

皑皑白雪是美丽的背景

2019年12月17日,在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雪过后,中国广播艺术团文艺小分队来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光东村,冒着风雪把精彩的演出送到当地群众身边。

为了保证此次演出顺利进行,艺术团进行了认真筹备,组成了强大的演员阵容,精心设计了雅俗共赏的节目内容,以独唱、器乐独奏、相声、合唱等丰富的艺术形式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

一下飞机,在团长刘学俊的带领下,小分队的艺术家们立即乘车前往演出现场。窗外是皑皑白雪,耳边是阵阵寒风。演员们一曲《红太阳照边疆》,引发在场观众共鸣,他们不禁走到台上与艺术家共舞互动,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

演出结束后,小分队连夜奔赴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第二天上午在延边汪清镇群众文化艺术中心开始第二场演出。没有绚丽的舞台,没有豪华的布景,仅有一块“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的背板,但是却拉近了艺术家和观众的距离,真正地让文化艺术走进千家万户,走进老百姓的心里。

文化惠民活动成效显著

除了奔赴基层演出之外,媒体的积极传播也是今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一大特色。据悉,吉林卫视《放歌中国》团队全程跟踪宣传拍摄了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广西三江县,吉林和龙市、汪清县等地的慰问演出。同时,拍摄团队将会以纪录片拍摄的形式,记录这次文化惠民活动的每一个动情瞬间,通过短视频和电视节目的形式在电视媒体及“学习强国”平台、各大网络媒体投放播出。其中,剪辑后的宣传短视频将定期定量发布在“学习强国”平台、今日头条、抖音、微博、快手、西瓜视频、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平台并进行宣传推广。完整视频将由后期精良剪辑制作后,以音乐纪录片的形式在吉林卫视《放歌中国》栏目中展播。

作为具有70年历史的国家艺术院团——中国广播艺术团始终坚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积极助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文艺小分队的形式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在“文化育民”上下功夫,在“文化惠民”上见实效,将文化盛宴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据介绍,中国广播艺术团还将在元旦和春节期间赶赴吉林省通榆县和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等地,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艺术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牛梦笛)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