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示范村】聚力打造乡村旅游新典范

白永萍

2020年01月03日08:12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聚力打造乡村旅游新典范

隆冬时节,走进天水市秦州区平南镇孙集村,放眼望去,树木环绕,河水静流。隐藏在树荫下的小别墅,排列有序,各种小品景观点缀其间,仿佛置身画中。

孙集村位于秦州区西南部,交通便利、生态条件优越,劳动力资源丰富。然而,村民却以农业和务工为生,产业落后、挣钱难是这个村庄昔日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依托乡村旅游和新农村建设,孙集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乡村旅游风生水起,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这两年,村里发展得特别快,很多城里人都来我们这里游玩,我们过上了让城里人都羡慕的好日子。”村民王秀丽说。

“住着土坯房,务着五亩地。”谈起以前的生活,王秀丽形象地说,现在好了,借助乡村旅游的发展规划,一家人不仅住上了楼房,自己还在家门口的酒店上班了。

这几年,当地政府充分发挥绿色生态优势,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结合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在孙集村百亩塘区域规划建设了一个集居住区、医养区、文旅区、农业区、体育赛事区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孙集村特色文化小镇。

据介绍,孙集村特色文化小镇主要包括住房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三个部分”和易地搬迁安置、田园休闲露营、梦幻城堡、冰雪童话小镇、圣诞老人村、冰雪欢乐运动、乡村特色民宿、山地休闲娱乐“八大区域”。“特色小镇的建成运营,将把孙集村打造成一个依托乡村旅游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典范。”平南镇副镇长杨智如表示。

“目前,孙集村已经开启了全域旅游的新格局。”杨智如说,自青鹃山滑雪场和青鹃湖旅游设施投入运营以来,受到周边县、市、区滑雪爱好者和乡村生态旅游者的广泛青睐,旺季日均接待游客达1000余人,总收入达1200多万元。此外,湖面小木屋租赁公寓、生态酒店等也成了孙集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随着孙集村发展得越来越好,许多外地务工的年轻人返乡就业创业,彭利霞就是其中之一。

之前,彭利霞一直和丈夫在青海打工。如今,她已经在滑雪场旁边的户外拓展基地工作将近3年了。“我赶上了村里发展的好机遇,在家门口找了份工作,工作轻松还离家近。”彭利霞高兴地说。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