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情注扶贫 筑梦小康

黄帆

2020年01月10日15:5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隆冬的甘南草原,白雪皑皑、天寒地冻,牧民拉毛才旦家里却暖洋洋的,村干部王扎西和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派驻碌曲县拉仁关乡玛日村的帮扶工作队队员刘军正坐在坑上和拉毛才旦拉家常。

“最近还有什么困难没有?”刘军亲切地询问。

“最近风大,把我的羊圈刮坏了”“你放心,我们帮你解决这个问题,最近天冷,可别把羊冻坏了”

自从2018年12月,刘军被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选派到玛日村做帮扶工作以来, 像这样做走访牧民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事,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了。

这样的场景,正是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在脱贫攻坚战里展开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

精准扶贫解决群众难题

玛日村位于拉仁关乡东南部,平均海拔在3400米以上,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

在这里一年多的高原生活给刘军的皮肤镀上了一层古铜色,让他看起来就像一名地道的藏族汉子。他笑着说:“刚来的时候肯定不适应,我都10多年没生过炉子了,何况还是用牛粪生火。”

当问起严苛的生活条件有没有让他萌生退意时,他这样回答:“当地群众艰苦的生活条件让我感触颇深,我是一个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了,能为国家的扶贫事业做出一点贡献,这就是我的初心!”

让他记忆深刻的是2019年2月23日,刚过完年,刘军和村里的扶贫干部一起带着茶壶、被褥等慰问品走访入户。

贫困户才让卓玛是一位单亲母亲,她的孩子身患残疾,这让她们家生活十分困难。道路上的积雪还没有消融,车开到半道压根无法再继续前行,刘军和几位扶贫干部便带着东西步行两个多小时才走到她家。

才让卓玛家的居住条件十分简陋,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投入6万元的扶贫资金,为她家新建了两间房屋和暖廊。

作为一个传统的游牧村,玛日村的牧民居住非常分散,居住条件也十分简陋,国家2018年在玛日村启动了易地搬迁工程。为此,该行还为玛日村即将迁入新居的10户贫困户每户捐资5000元,用于购买取暖火炉和制作板炕。并捐资10万元为村委会维修了房屋、院子和院墙。

同时,该行扶贫干部根据牧民的收入情况,在充分调研和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帮助村委进一步理清发展牧业生产和牧村经济的思路。

2019年10月,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为玛日村安排专项资金15万元,用于玛日村合作社牦牛养殖项目建设。2020年,像才让卓玛这样的许多村民将入股合作社,生活就更有保障了。

2019年,玛日村建档立卡户66户357人,已脱贫65户355人。

产业扶贫筑牢脱贫之基

自合作市一路向南,翻越3400多米的阿拉山,山脚下便是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对口帮扶的吉扎村。

2018年3月底,齐斌被选派承担了吉扎村帮扶任务并担任了帮扶工作队副队长。

齐斌刚到吉扎村驻村帮扶,就着手制定省分行40户帮扶户“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计划,他迅速准确地掌握每一户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40份近20万字的精准帮扶计划。

“输血不如造血。光是靠送米面油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要想老百姓富起来还要有产业。”齐斌说,“当地的农作物主要是青稞,我们虽然给每户都发放了便携式收割机,帮助解决了收割难的问题,但怎么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还是个问题。”

怎么把老百姓的青稞变为“金稞”,齐斌想到的解决办法是建立特色农产品加工厂。

2018年,该行向吉扎村集体经济捐助了20万元入股资金、15万元扶持资金,开办了青稞炒面加工厂。

“扶贫资金要用在刀刃上,一分钱也不能浪费。”齐斌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那一年端午节他和村里的扶贫干部牺牲宝贵的假日,乘坐火车奔赴河南漯河市去采购工厂设备。

经过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和试运营,2018年12月14日,吉扎村特色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正式揭牌。2018年年底,合作社盈利近4万元。按照约定,此前入股的35户尚未脱贫的贫困家庭每家分到了1000元。

齐斌还开着自己买来不到半年的新车帮助推销农产品。近两年来,从5000公里的总里程跑到了5万公里,跑出了4.5万公里的“扶贫路”。

在齐斌和其他扶贫干部的努力下,吉扎村炒面加工厂已成为碌曲县最大的村级集体经济实体。目前,合作社已累计向村民分红近12万元。

说起厂子的开办为当地村民带来的变化,没有人比仁欠加的感受更加深刻,他算了一笔账:“以前我们一家5口人,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现在,我和妹妹都在厂子里工作,妹妹一个月能拿5000元,我刚开始工作一个月能拿3000元,现在我们家人均年收入超过了1.3万元!”

金融扶贫激活内生动能

临夏回族自治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而艰巨。 面对“老天爷不赏饭吃”的困境,近年来,东乡县凭借历史悠久的当地特色美食,探索出一条以发展特色餐饮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在此背景下,2017年,邮储银行东乡县支行及时推出最高可达50万元的特色贷款“东乡美食贷”,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因底子弱,无法筹集前期周转资金的问题。

东乡县锁南镇的马文吉自己也没想到,他能成为致富带头人中的一个。当年只有20岁的马文吉在老虎嘴水电厂打工,一个月169元的工资要养活一家九口人,日子过得入不敷出。马文吉决心改变这种局面,自己也要投身餐饮业闯出一片天。

“2008年第一次向邮储银行贷的8万元就成了我的农家乐启动资金。”马文吉说。之后每年,马文吉的贷款数目逐渐增加,生意也越做越大,如今拥有9家东乡山城手抓美食城的马文吉已向邮储银行累计贷款约100万元。

像马文吉这样的情况在全省还有许多,邮储银行金融扶贫贷款有力地支持了农户的产业致富路,帮助农民在充满希望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真心实意助力百姓脱贫

“开展企业干部结对帮扶活动,就是要真心实意地为贫困户找脱贫路子,真正让贫困村脱贫摘帽,‘真扶贫、扶真贫’,用‘绣花功夫’去抓扶贫。”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行长银青志说。

为了从根子上扶贫,银青志在2018年第一次入村调研时就提出,扶贫一人就业,解决全家脱贫问题。于是,经过向上级行请示汇报,先后特招8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入职邮储银行。该行通过招聘渠道特招贫困地区大学生入职,帮助贫困户家庭彻底脱贫。

据了解,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共选派驻村工作人员52人。派驻人员以满腔的热情,积极投身于这场脱贫攻坚的特殊战役中,全行53家分支行共帮扶59个贫困村,认真履行了帮扶职责,许多帮扶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2019年,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已为全省帮扶村办实事70多件,投入帮扶资金达256万元,其中为玛日村、吉扎村办实事16件,捐助帮扶资金80多万元,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产生活等各方面,农牧民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组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感人的扶贫故事。2019年10月22日,在“中国银行业(第七届)好分行”评选中,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荣获“十佳精准扶贫分行”称号。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