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张万宏

2020年01月13日10:00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全省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1月12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甘肃省将聚焦农机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实现农机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过程管控科学化、监督检查规范化,有效防范和减少各类农机事故发生,确保农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农机化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在农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中,甘肃省将强化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按照隐患排查整治“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着力解决风险隐患排查不深入不全面,安全整治走形式、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没有形成长效机制的问题。

今冬明春,在农机安全大检查中,甘肃省将围绕农时季节特点,利用冬闲时间,加强安全宣传培训,开展农机检审验、机具检修、隐患排查治理,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组织深入农机合作社、农机维修点和田间、场院等重点区域,加大对关键时段、重点环节的安全检查,严查无证驾驶、无牌行驶、酒后驾驶、违规载人等严重违法行为。会同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查处非法拼装改装拖拉机挂车行为,加强源头加工企业治理,加大非法拖挂车上道路运输打击力度。深入开展变型拖拉机异地运营车辆联动整治,查处违法发放牌证行为,严厉打击伪造假牌证事件。加强农机维修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切实维护农机户的合法权益。

在农机安全监理工作中,重点检查农机法律法规、标准规程执行情况,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安全投入、教育培训、考试发证、检审验等基础工作开展情况,基层农机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情况。

据了解,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整改落实情况,甘肃省将进行“回头看”,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对红线意识不强、安全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扎实、集中整治推动不力、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以及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出现脱节“空档”的问题,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等手段加强督查督办。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