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2020年01月21日10:4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月21日电(王文嘉)日前,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9》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9》,报告明确甘肃省兰州市通过创新型试点城市验收。

《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9》显示,兰州市科教资源相对富集、创新产出能力较为突出、创新创业活跃程度较高,这是兰州市在72家国家创新型城市中的比较优势、名次较好。据了解,在72个国家创新型城市中,兰州市排名第37位、西北地区排名第2位,在参与排名的27个省会城市中居于第19位。

近年来,兰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将创新作为引领全市发展的第一动力来抓,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创建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和西北地区重要的区域性创新中心,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从2014年获批建设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到2018年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到今天兰州市正式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从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到推进科技金融结合、建立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从激活创新源头活力,到全产业链布局科技创新……兰州创新力正日渐彰显出前所未有的蓬勃张力。

据悉,兰州市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创新发展,做出了诸多有益的探索与尝试。《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在兰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方案》……从顶层设计到制度安排,从人才培养到科技成果转化,制度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兰州市打出了一组“政策组合拳”。2016年以后,兰州市连续出台《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即“黄金50条”)、《兰州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等含金量高的新举措,营造了良好的创新环境。截至目前,通过“黄金50条”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各类扶持资金已达到4.77亿元,为企业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减免技术转让等税收金额7.88亿元。

与此同时,兰州投入专项资金支持兰州市企业和高校院所联合组建“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企业研发中心”。为了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率低,成果与实际应用脱节的问题,兰州市各级科技部门还与在兰高校院所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项目、人才、信息沟通交流,积极构建区域性的院地科技创新合作会商机制,产学研合作力度显著提升。目前,已建成企业研发机构34家、科技成果转化基地59家;建成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45家,孵化面积123.5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团队)1923家,在孵企业从业人员达1.64万人,培育众创空间118家;与甘肃省科技厅共建的兰州科技大市场,已累计引进科技成果3561项,征集企业技术需求1340项,促成了301项科技成果在甘肃转移转化,发放创科技创新券2亿元,提供科技服务21万余次。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兰州市科技进步贡献率和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预计将达58.8%和78%,分别提高4.6和5.79个百分点;2018年,兰州市地方财政科技支出达到6.06亿元,占本级财政支出的1.3%,增长了0.24个百分点;2019年全市技术合同登记额为70.68亿元,占甘肃省总数的36%,增长44.78%;已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45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1家),建成众创空间118家(其中国家备案众创空间23家),分别增长32.4%和228%;目前我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574家,占全省总数的54.6%,增长15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16年的8.35%增长到2019年的15.3%。

在注重提升自身科技创新实力的同时,兰州市也在汲取着创新的活力与动力。连续举办的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使兰州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迅速扩大,也加速了兰州的科技成果转化。2016年起,连续举办了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数十个境外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参加展会,展出科技成果3081项成果、展品4554件,交易项目746项,签约金额55.58亿元。连续承办了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共征集到企业技术创新需求541项,收到解决方案355项,对接成功并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02项,签约金额1.1253亿元。

兰州市还不断扩大对外科技交流合作,先后与南宁市科技局、武汉市科技局、青岛市科技局、西宁市科技局签订了科技交流合作框架协议。2019年,经过兰州市科技局的多次沟通联络,在世界创新高地建起了兰州科技创新(硅谷)工作站,建成美国硅谷兰州籍、甘肃籍专家库,与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签订了筹建兰州科技创新(莫斯科)工作站备忘录,为兰州市科技企业、科技成果积极融入硅谷的创新生态体系,为有效探索和学习利用人才、技术制高点开辟了新道路。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