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铁路公安局虹桥站派出所——

“绿色通道” 守护生命(新春走基层·今天我执勤)

张 璁

2020年01月24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绿色通道” 守护生命(新春走基层·今天我执勤)

  年均到发旅客1.8亿人次,日均到发列车350对,集铁路、机场、公交、地铁于一体……上海虹桥火车站是全国最大的铁路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巨大的人流量也带来了复杂的治安情况。

  日前,记者跟随虹桥站派出所教导员崔建永在站内巡逻,每两三分钟就会遇到旅客问路,此外还得处理一些突发状况。

  正走着,突然,一位神情焦急的母亲迎了上来:“我的孩子不见了!”原来,这位母亲刚才上洗手间时,把5岁的女儿放在外面,出来女儿却不见了。崔建永想起来,刚刚就有同事在工作群发了张走失小孩的照片,赶紧掏出手机让这位母亲辨认,果然是她的女儿。崔建永赶紧带她过去,相见那一刻,母女两人都哭了起来。

  处理完这件事,接着巡逻。“虹桥站有条生命‘绿色通道’,你听过吗?”崔建永问。

  原来,派出所所长张雷在一次巡逻时发现,有几个人在候车大厅拖着拉杆箱狂奔。张雷上前一问,发现他们是医生,拉杆箱里装的是等待移植的人体器官,必须在最短时间内赶到无锡市人民医院。张雷说,此后,派出所与医生互留了联系方式,约定再有这样的转运,派出所将尽最大可能提供便利。从这以后,这条生命“绿色通道”就建立起来。

  以前,医生到达虹桥机场后,要步行约1公里到车站候车室,中间还要经过实名验证、安检、候车等诸多环节。一旦有飞机晚点、安检队伍长等突发情况,转运时间就很难控制。“绿色通道”开通后,副所长周荣亮牵头带领一支20人的工作队为“绿色通道”服务。他们不断优化转运方案,最大限度压缩路程和时间。

  前不久,有医生携肺源从天津搭乘飞机抵达虹桥机场,要转乘高铁去往无锡。得知消息,派出所立即启动“绿色通道”。这次转运,前后仅用了8分钟。

  如今,这条生命“绿色通道”又拓展了范围,将危重病人转院也纳入其中。崔建永说:“这是一场生命的接力赛,更是我们铁路民警守护平安、服务群众的责任担当”。

(责编:陈诚、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