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一行三局”就疫情防控向全省金融系统发出倡议

2020年01月29日21:2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月29日电(黄帆)29日,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联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甘肃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甘肃监管局及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全省金融机构发出倡议,要有效发挥金融服务保障民生和支撑发展作用,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倡议提出,甘肃全省金融机构要切实肩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各金融管理部门和省委省政府具体要求得到贯彻落实。

要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企业的信贷需求,执行信贷快速审批流程,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鼓励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出险理赔客户要优先处理,适当扩展责任范围,应赔尽赔。

要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全面强化业务系统安全运行管理,切实为地方政府、企业、社会公众做好配套金融服务,保障抗击疫情期间社会资金的安全、高效、稳定运转。通过减免手续费、简化业务流程、开辟快速通道等方式,开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政府机构、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要推动科技赋能,积极鼓励投资者线上办理业务,提升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和可得性。

要营造安全卫生的服务环境。对外营业网点要配备体温检测仪、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增加消毒频次,切实做好营业场所及服务设施的清洁消毒和消费者的健康防护工作。

要积极践行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全力支持配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依托服务网点及农村金融服务便民点,加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协助地方政府提供农村防疫等培训服务。切实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严禁借机炒作、曲解政策、误导销售、同业诋毁、哄抬金融产品定价等行为,营造良好金融消费环境。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