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坚守者

——兰州石化设备维修人员抢修侧记

2020年01月31日19:5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兰州石化设备维修公司的部分党员在加强自身防护的同时,冲锋在前,在设备抢修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现行动保障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

1月21日,距离除夕还有3天时间。兰州石化300万吨/年重油催化的关键设备——汽轮机组突发故障,直接影响到炼厂平稳生产。抢修汽轮机组,尽快恢复装置高负荷运行,成为设备维修公司党员关键时刻敢于“亮剑”的试金石。

时间紧、任务重,对设备维修公司机修一车间来说,汽轮机抢修是“压上家底”的攻坚战,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车间党员发挥专业化优势,冲锋在前、忘我奉献,成为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铁军”。

抢修现场,党旗飘扬,党员们冒着严寒,忍受着震耳欲聋的设备运行噪声,按照抢修方案,给这台重达几十吨的“大家伙”动起了手术,他们拆卸机组注油器、气缸、气阀……各个环节都紧跟节奏、细致入微。汽轮机组检修技术要求高,解体难度大,但为了公司效益,维修员工们坚决执行公司决策,开始了一场抢时间、赶进度的攻坚战。

“大考”当前,严峻的疫情成为“插曲”。检修现场是人员聚集地,戴口罩与消毒是防范疫情最佳保护伞。为保证大家健康,车间主任刘兆将车间库存不多的防护口罩都拿出来,让抢修员工佩戴。

“关键机组抢修过程很苦,但为了提高装置处理量,我们召必回,战必胜”,负责检修项目的党员、副主任丁宝柱说。

撕碎的火车票和邮寄回家的手机

“王尧,你家在外地,就别参加抢修了,回家过年吧。”

班长朱强国对青工王尧说。

“我不,抢修任务这么重,时间又这么紧,我要留下跟你们一起!”王尧坚定的说。

回到更衣室,王尧从外衣口袋里拿出火车票,思忖了一会。刷刷两下,把票撕碎,转身背着工具往抢修现场走去。

“媳妇,麻烦你今天一定找个快递把手机给咱爸寄回去。汽轮机要抢修,我回不去了。年跟前了,很多快递都停运,不知道能不能赶过年寄回去。”张文杰在电话里反复叮嘱妻子。

原本,张文杰答应父母回家过年。父亲的旧手机用了很久,贴心的儿子早早就给老人家买了一部新手机,想着过年回家送给父亲。

大年初一,还在抢修现场忙碌的张文杰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孩子,手机收到了。我跟你妈都挺好的,你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记着把口罩戴上啊。”

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来!看我手势,同时放!一点一点放!”共产党员、车间副主任丁宝柱在抢修现场指挥大家将汽轮机下壳体吊装到位。

“右边!右边再往下!”兰州石化公司度劳动模范、入党积极分子张文杰几乎爬在夹缝中,仔细确认壳体吊装位置。

在他们俩的合力协调下,汽轮机下壳体、轴承箱顺利吊装到位。1月28日,随着转子送外修复,标志着由15人组成的抢修小组提前了三天完成阶段性抢修目标。

为抢进度保证汽轮机抢修质量,机修一车间派出“超豪华阵容”。丁宝柱、张文杰都是机组检修的一把好手,朱强国、王晓斌是技艺高超的钳工技师。抢修小组兵强马壮、实力雄厚,技术骨干可以优化调配,实现最佳组合,攻克急难险重任务的底气更足了。

“这次抢修,我算是开眼界,他们个个都身怀绝技,干起活来干净利索,就像看神仙打架,过瘾过瘾!”青工杨竣童对8天的抢修过程赞不绝口。

到大年初四,抢修小组已经在检修现场连续加班加点8天时间,就连除夕也是在检修现场度过。

“我们身为设备‘医生’,坚守在装置现场,保障装置安全平稳生产,保障西北西南市场各加油站充足供油。”兰州石化设备维修公司机修一车间主任刘兆说。(冯作文 池露)

来源:兰州石化公司供稿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