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37人的“甘”心情愿

——甘肃援鄂第一批医疗队在武汉抗击疫情直击

白德斌

2020年02月01日08:21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37人的“甘”心情愿

摘下护目镜,脸上被勒出的印痕清晰可见。

甘肃援鄂医疗队队员、省人民医院ICU护士伍严骏隔着口罩深呼吸了一口气。因为,6个小时紧张的工作,她必须全神贯注。

在她身后几米的地方,就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最“前线”——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隔离病区。

“我不后悔作出这样的选择!来的时候就甘心情愿!”伍严骏脱下厚厚的防护服,准备回住地吃饭休息,再迎“战”下一个“6小时”。

穿上防护服就要全力以赴,自己脱下时却意味着另一组“战友”就要进入抗击疫情的“战场”。

每当交接班的时候,伍严骏都会看着“战友”的背影默默祝福:“希望他们都顺顺利利!”

这是一次生命的千里驰援,137名甘肃的医护人员,为了救死扶伤,毅然决然地选择“逆行”。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甘肃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抽调精兵强将挺进武汉。

到1月31日下午3时,甘肃医疗队已经在武汉战斗了整整三天三夜。

24小时准备!

1月28日,15时05分。

搭载着137名甘肃援鄂医疗队队员的东航MU700航班在武汉降落。

“有幸能送你们奔赴前线,愿你们一切顺利,等你们凯旋时,我们去接你们!”机上广播中传来的声音,让原本沉默了两个多小时的队员们瞬间泪目。

张燕琴与身旁的一位女队员紧紧地靠在了一起。

在踏上飞机的那一刻起,每一个人都明白此行的责任与意义。

“笑着走”,是他们留给家人、同事泪光里的形象。

把泪水藏在心底,是因为肩上扛着的责任。

张燕琴在前线日记里面写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就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前方的路途很艰辛,但我有信心面对一切,我要为国而战!”

这就是137名队员共同的心声。

正是因为心中燃烧的奉献热情,他们几乎没有被车窗外空寂的街道所感染。

一路向着目的地进发。

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定点医院,137名医疗队员“整建制”入住这里。

武汉市专门对医疗队安排了距离医院不远的一处运动员培训基地,保障医疗队的食宿。

“武汉市对我们医疗队非常重视,各项保障工作都做得很好!”甘肃医疗队领队、甘肃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蔡辉说。

时间就是生命。蔡辉安顿好队员后,立即前往后湖院区对接救治工作。

“希望我们以最快的速度进入一线!”蔡辉说,这是他与后湖院区沟通时听到最多的,医护力量的不足,让医院陷入紧张。

晚上7时从医院出来时,蔡辉知道——医疗队的准备时间只有24小时。

“必须争分夺秒准备,29日晚上7时准时接管任务病区。”蔡辉给整个医疗队下了第一道命令。

然而,决不能盲目冲锋。

尽管来之前已经做过专门的培训,但是面对新的环境,新的任务,全力救治每一个病例,还有保护好自己,的确,不容易!

在武汉的第一个晚上,蔡辉就没有休息好。他在心里反复梳理着每一个环节,生怕出现纰漏。

接受国家级专家的培训和指导,是最为重要的一项准备工作。蔡辉要求每一个队员都要认真听、反复学,不敢有丝毫马虎。

队员们不断地练习。“整个防护装备的穿戴需要经过20多个步骤,每一步都要规范、严格! 只有把自身的防护做好了,才能去救治病人。”医疗队队员、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张旭辉说。

1月29日晚7时,在做好一切准备之后,医疗队全面接管了后湖医院的两个病区。

6小时一轮换,不能吃不能喝

在医疗队接管的病区都是确诊和高度疑似病例。

“我们全力救治每一个生命,这是医生的职责和使命!”蔡辉给队员们打气。

医疗队科学调配力量,将队员分为4个小组,6个小时一轮换,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工作。

“穿上防护服就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厕所。”伍严骏说。

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安全防护,同时也是为了不浪费医疗物资。

“我们少换一次防护服,就可以多一次救治的机会。”张旭辉知道,医疗物资紧缺还是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

第一次进病区之前,伍严骏和队员们都有些紧张。

“但是一进去就马上忘了,因为你要时刻去关注病人的状况,哪里有时间让你紧张啊!”伍严骏说。

张旭辉有着多年呼吸疾病治疗的经验。1月30日上午8时,他第一次进入病区。

“病人的情况基本平稳,我们的救治也很顺利。”虽然是第一次小组磨合,但总体上都很顺畅。因为,大家都心无旁骛,工作都十分专注。

在救治中,很多病人听到医生和护士从甘肃而来,都伸出大拇指表示赞扬和感谢!

一位病人说,看到他们来心里踏实了许多。

张旭辉说,6个小时其实能够坐下来的时间不多,随时都有诊铃在响,必须来回在病房内穿梭。

厚厚的防护服把队员们裹在里面,经常是汗流浃背。

“就那样坚持着,直到交接班。”伍严骏说。

事实上,虽然是6个小时一轮换,加上交接的时间,一个班都在8到9个小时之间。交接之后才能回住地吃饭、休息。

就这样,没有一个人说后悔!

阳光下的“露天会议室”

第一轮次的诊疗结束后,就意味着不能聚集在会议室开会了。

“尽管我们建立了微信群,但是一些事情还是需要及时商议、快速解决!”领队蔡辉说。

怎么办?

医疗队想出了一个办法——在阳光能够照射到的地方开会。

于是,后湖院区的一个小广场就成为甘肃医疗队的“露天会议室”,临时商讨工作,研究分析解决问题。

1月31日上午10时,“露天会议室”举行了一场特殊仪式——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应对疫情医疗队临时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40多名共产党员齐声宣誓!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重温入党誓词,感觉热血沸腾,战胜疫情的决心更加坚定!”张旭辉说。 在进入病区的这几天时间里,党员都是冲锋在前。张旭辉说,党员特别是领队、组长都是把最危险的工作亲自去做,保护年轻的医生。

穿刺、输液,有难度的都是党员冲在前面。

“虽然我们来自全省各地不同的医院,但是在武汉,我们就是一个团队。”张旭辉说。

很多人说,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和武汉在一起,同“甘”共苦,每一个医疗队队员都是英雄。

“在前线,我们必须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不辜负2600万陇原父老乡亲的期盼,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圆满完成任务!”蔡辉说。

希望阳光一直照射在这个广场上。

一切安好!

“一切安好!”这是队员们每天休息时发出最多的一句话。

“进入病区是不能带手机的,下了班打开手机一看,几百条问候的、祝福的信息。那一刻很感动,也很内疚!” 伍严骏说。

几乎每个人都这样,心里其实有很多话想说,但又强忍着不说。“就是不想让家里人、同事朋友们担心!”

一句简单的“一切安好”,发出的那一刻就是千言万语,相信收到的人自然也会懂得。

伍严骏说,心里的牵挂不可能没有,但是你前面的疫情,其实在报名时摁下红手印的那一刻就已经作出了选择。

到武汉的这几天,领队蔡辉一直忙着各种事务的协调,几乎没有时间给妻子发信息、打电话。

“心系陇原,情洒楚鄂。”看着队员们的表现,蔡辉心里琢磨出了这八个字。

“其实大家还是很关注甘肃的疫情状况的,都希望甘肃的同事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战胜疫情。”蔡辉说。

“希望在甘肃的同事们能够做好防护,压力不要太大。” 伍严骏也这样说。

“我们会坚持到最后一刻,请家乡放心!”张旭辉说。

大家都还清晰地记得,队员郭龙飞的妻子在送行时说:“相信不久,大家都会摘下口罩,看见彼此的微笑。”

在蔡辉看来,这是必须要做到的。“会把所有的队员都平安带回去!”他说。

战胜疫情,平安回家!

笑着走,也笑着回。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