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在社区】

敦煌沙州镇:筑牢社区防控墙

孙海峰

2020年02月03日09:0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筑牢社区防控墙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敦煌市沙州镇各社区吹响“战疫”集结哨,81个未承担全市应急任务的共建单位党组织,3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敦煌市政协机关、东街小学与北台社区取得联系,安排本单位党员、职工到社区楼院监测点配合值班。其他共建单位也纷纷响应,安排19名工作人员进驻北台社区,开展人员登记和劝返工作。西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主动到沙州镇文庙社区报到,认领4个楼院小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当发现认领楼院分布零散、入口四通八达时,便自费印制了横幅和宣传资料张贴、悬挂在各个入口处,提醒群众科学防疫。

“你好,我们是国家统计局敦煌调查队党支部派来的党员,我们申请加入社区疫情防控队!”“我们社区的共建单位里没有国家统计局敦煌调查队啊?你们走错社区了吧!”梨园社区公共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疑惑地说。两名党员却说:“没错,我们是主动请战的,支部决定由我们两个年轻党员协助社区防控疫情。”

从疫情防控宣传到入户排查,从人员管控到全力值守,敦煌市各共驻共建单位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下沉楼院,协助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你好,麻烦问一下你是从哪儿回来的?”见到一个拉着行李箱的人,敦煌市政协机关干部刘伟立马上前询问,当得知来人刚从兰州返回时,刘伟仔细询问并登记了来人的个人信息,并告知他14天内居家不要外出,并与回敦人员签订了居家隔离告知书,告诉他每天测量体温并告知社区。

在广电楼疫情监测点,融媒体中心主持人王绎华发挥自身相声演员的特长,说起了敦煌方言的顺口溜——“敦煌的父老乡亲听我言,掏心窝子咱们谝一谝,你看如今,严重的疫情不敢怠慢,你就再不了把门串,安稳蹲下不了胡跳弹,绝不能给国家添一点乱,勤洗手,多通风,口罩子戴好了再沟通。”诙谐有趣的说词,说到了大家的心坎上。

文庙社区高金凤、朱翠莲等平均年龄达56岁的老党员们自发组建党员志愿者团队,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在楼院(小区)走访摸排、尽心值守。

在职党员干部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姿态,坚守在一线、奋战在一线、冲锋在一线。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