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政法系统多措并举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03日19:4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2月3日电(王文嘉)日前,兰州市委政法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兰州市各区县、市级政法各单位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稳定工作。

据悉,兰州作为省会城市和甘肃省中枢,人流量大、流动范围广,防控责任大,防控任务十分艰巨。通知要求全市政法机关要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通知要求,兰州市政法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按照战时工作机制,狠抓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全力配合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以及感染患者收治和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的核查隔离等工作。要派出足够警力进驻各交通场站维护秩序,充分依托治安检查站、交警执法站和临时检查点,积极协助做好出入管控地区的人员、车辆、物品卫生检疫工作,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救护车辆、防疫车辆和运送医护人员、药品器械、民生物资等车辆通行。要加大对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公交车、出租车等重点场所和车辆的检查管理力度,协助做好体温监测、筛查等工作。

通知要求要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及时查处扰乱社会秩序、干扰疫情防控、妨害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要组织精兵强将对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严重违法犯罪案件快侦快破,并及时予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

此外,兰州市政法机关要加强基层一线政法干警的自身防护,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千方百计为一线执勤干警提供、配备必要的防护装备和后勤保障。一旦发现政法干警及家属受到感染情况,要全力帮助落实隔离、救治等措施。要坚持科学用警,关心关爱一线干警,帮助解决好他们的家庭困难,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疏导,保持政法队伍的战斗力。

通知要求兰州市政法机关要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切实履职尽责,自觉服从组织调动,形成防控合力。对思想不重视、作风不扎实、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要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