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阻击战

——记者视频连线兰州市肺科医院医护人员

秦娜

2020年02月05日08:12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阻击战

2月4日,记者在兰州市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指挥调度中心,分别视频连线了兰州市肺科医院副院长王建云,医院感染科负责人、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周莹荃等医护人员,就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救治等情况进行了对话,分享了他们的“战疫”生活。

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阻击战

“对于这一新发疾病,我们能够在短时间内有治愈病例,大家都有了信心,特别是一些轻症患者更是信心倍增。”王建云说,2月2日,医院第一例治愈患者出院,令医院所有医护人员和患者都倍感振奋。

王建云介绍,疫情发生后,兰州市肺科医院全院动员,每天有200多名医护和后勤人员奋战在一线。医院组成了3个医护梯队进行轮班,一组40多人,每组工作7天就出病区,再进行14天的留观,如果没有问题就继续进去工作。留观期间,医院对医护人员的生活进行了很好的安排,生活物资等都由专人配送。

“医院对患者实行‘一人一方’,所有的诊疗方案都是由3个专家组共同制定的。”王建云介绍,“对于每位患者,院内专家都会进行会诊,再提交省内专家会诊,之后省内的中医专家会再进行一次会诊。”

作为我省目前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最多的医院,医院是如何预防和疏解患者及医护人员出现心理方面的问题呢?王建云说,医院在组成医护梯队时就对此进行了充分考虑,每个医护梯队都由老中青不同年龄的医护人员组成,每个梯队中都有参与过抗击非典任务的医护人员,有着丰富的经验,应对各种情况能力非常强。同时,医院配备了专业心理疏导员,针对每位医护人员,每天都会进行晨检和夜检,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对大家做心理疏导,保证前方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

我一定会平安归来

作为医院首批进入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自1月21日进入隔离病房,周莹荃已经坚守了15天。原本工作一周就能够出病房进行留观休息,但是周莹荃等4名医生坚持留下来继续战斗。

周莹荃介绍,虽然疫情来得非常快,但是由于医院本来就是传染病专科医院,平日里也要承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工作,还要定期进行培训。因此,平时的积累也保证了这次的快速响应。

与记者连线时,周莹荃所在的位置正是病区的清洁区,她身后有两个监视大屏,可以随时观察隔离病房的情况。“对于危重症患者,我们的医护人员要给予更多的照顾,要对患者的生命体征等进行严密监护。”周莹荃介绍,医护人员还要随时关注患者的心理状态,通过和患者聊天,对他们进行情绪安抚。不仅如此,为了让患者更有安全感,医护人员把自己的电话留给患者,还互相加了微信,患者可以随时和医护人员交流。

“加油!”在隔离病房里,每个医护人员都在防护服上写上鼓励的话语。“进到隔离病房,说一点儿不害怕也不可能,但大家还是义无反顾。”

为了排解压力,医护人员会拍一些励志视频,发一些抖音,一同记录下这段特殊的“战疫”时光。

“我们一起共渡难关。”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请家人放心!”

“我们会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胜利的!”

连线结束前,医护人员向隔离病房外的所有人讲出了美好心愿。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