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建敏:把汗水洒在扶贫路上的巾帼之花

黄帆

2020年02月10日18:0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吃过早饭,马安果便来到位于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的种植产业园,开始了一天忙碌地工作。马安果说:“自从有了自己的工资卡,生活有了盼头。”她说现在务工有了稳定的收入,一定要供儿子考上大学。

而这个日产6万袋的黑木耳菌棒加工及种植产业园扶贫项目只是女企业家尹建敏投建的众多扶贫项目中的一个。

2000年,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出生在辽宁丹东的尹建敏和远在西北的甘肃相遇了。

2001年底,尹建敏注册兰州市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公司稳步发展到今天,资产10亿多元,累计上缴税金6000多万元。

2014 年,为了让产业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该企业将全部利润投入农业项目,以工业反哺农业。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得以创建,带动当地1.3 万农户从中受益,帮助农民增加收入1000 万元。

输血不如造血,必须走以产业带动为基础的“造血式”扶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才是关键所在。

“扶贫的关键就是拔穷根,我相信一个地方再怎么落后也有它自身的特色产品,将特色产品挖掘和发展成为产业就是我们企业家应该做到的社会责任。”尹建敏说。

依托临夏州东乡县的生态优势和养羊传统,该企业将优质肉羊品种引进东乡县,帮助贫困户发展肉羊产业,打造出了“东乡贡羊”品牌。

此外,为帮助东乡妇女就业,该企业从东北引进专业技术团队,于2018年8月开始建设日产6万袋的黑木耳菌棒加工及种植产业园扶贫项目,目前已经解决了500余名东乡妇女的就业问题。村里的妇女浇水、管理、采摘木耳一天就能挣100多元的工资,一年可以为家庭创收三四万元。

让农民用自己擅长的事来脱贫致富,通过“东乡贡羊”养殖和“布楞沟黑木耳”种植两大产业,让东乡县的贫困群众树立了不等不靠、勤劳致富的思想观念。

目前,东乡县已经有12个行政村、6个养殖专业合作社、5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规模化养殖,越来越多的人也因此摆脱了贫困。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尹建敏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慈善活动,多年来,累计捐款近1800 万元,引领、带动周围企业和更多的人加入到扶贫捐助的行列。

她成立了鑫源志愿者服务队,向全社会开展以扶贫帮困为重点的慈善捐助献爱心活动,由她本人担任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这些年来我们资助了许多大学生,我不求他们为我做什么,但是我希望他们学会感恩,拥有社会责任。”尹建敏说。

为此,受到资助的大学生们每年寒暑假都会聚集在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他们一起去看望孤寡老人、陪伴留守儿童,为每一个有困难的家庭带去温暖。

李积芳在上大学时得到了她的资助,从此李积芳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李积芳说:“就是在志愿者活动中学会了责任与奉献。”毕业后,李积芳进入了兰州市慈善总会工作。

2016年5月,尹建敏在兰州市慈善总会设立慈善基金,设立“爱心助学”“孝亲敬老”“大病援助”“扶贫济困”四个项目,已向社会捐助600余万元。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民众的心。该企业积极行动,向甘肃省妇联捐款20.5万元人民币,用于慰问甘肃支援武汉的女医生及护士;向兰州市慈善总会捐款50万元人民币,向东乡县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人民币,援助支援湖北、兰州市及各县区抗击疫情,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作为兰州市慈善总会会长,尹建敏向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发出《兰州市慈善总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倡议书》,目前累计接收捐款6345287.10元,累计接收疫情防控物资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0个,折合价值人民币25000元。

在积极捐款的同时,鑫源志愿者团队联系乡镇村社,主动担当周边村社防疫工作,公司洒水车每天来回在街道义务消毒。并为一线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及各防疫工作点送去箱装蔬菜、饮用水、方便面、水杯、暖瓶、消毒液等物资,努力为防控疫情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