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嘉兴多措并举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准备

何聪、王伟健、顾春

2020年02月10日14: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苏州下出“先手棋”帮企业复工解困嘉兴打出“组合拳”为企业稳岗助力

编者按:当前,不少地区在做好防控疫情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准备: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或通过保障职工权益稳定用工队伍,或加大投资为经济注入活力……今天推出的苏州、嘉兴两地的做法,就是各地积极作为的一个缩影。我们相信,只要在党中央领导下,各地众志成城齐发力,我们不仅能打赢这场防疫战,中国经济也能健康运行。

2月9日,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的刚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片忙碌——这是该企业复产的第7天。这家面临困境的企业能够迅速复产,与苏州日前下出的这盘“先手棋”有关。

为防止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苏州提早谋划。据苏州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宋继峰介绍,这盘“先手棋”有三个“着力点”:

首先,确保政策全覆盖。政策从重点支持抗疫防疫企业扩大到了所有中小企业,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第二,确保融资成本低。目前苏州各银行将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优化征信报送等方式对相关企业予以全力支持,充分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第三,确保服务精准化。针对企业复工,面临外地员工返苏上岗挑战,用工风险和成本增加等难题,苏州实施援企稳岗政策,推出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等多项举措。据介绍,此举共惠及9.83万户企业,金额1亿多元,本月将发放到位。同时,苏州各银行开始对中小微、无贷款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进行顾问服务,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转化。目前,首批13712户企业访问工作已全部完成。

有了政策“指挥棒”,苏州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全都动起来了。苏州各银行主动了解企业的资金需求和实际困难。一家小微客户接到武汉护目镜订单,正愁生产资金,中国农业银行苏州分行马上为其办理了30万元线上信贷资金。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吴中支行了解到辖内某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资金紧张,2月3日当天便完成了2000万元专项贷款投放……

“说实话,这次疫情,一度让我对企业的前景感到担心。有了政府的这套‘组合拳’,我的心里踏实了。”浙江焜腾红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詹建龙对记者说。

面对疫情影响,浙江省嘉兴市一方面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另一方面设法保障职工权益。这些措施,为企业渡过难关提供了强力支撑。

这套“组合拳”,包括出台援企稳岗政策,支持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继续实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对困难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的补贴政策,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企业和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继续按企业和职工实际缴纳上一年度社会保险费的一定比例返还给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按规定经批准后,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最长6个月。

此外,市人社局也推出了系列服务企业用工政策:在嘉兴人事人才网开辟“春风行动·就业援助网上专场招聘会”专栏,企业可免费发布招工信息,目前已有600多家企业发布了近1.5万个岗位;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及时推送岗位信息,帮助企业复工后招收劳动力和引进人才;开通高校就业网招聘渠道,与国内知名高校、职业院校进行对接,开展“千企业百校行”网上招聘活动;全面调查摸底当地劳动力资源,组织开展本地劳动力“余缺调剂”,“一对一”对接有用工需求的企业。

为保障职工权益,市人力社保局规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隔离治疗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各地采取封闭疫区等紧急措施不能按期返岗的职工,企业须保留工作岗位并不得解除劳动合同;同时,职工待遇受到保障,隔离治疗或医学观察期间企业支付职工正常的工资报酬、因政府采取封锁疫区等紧急措施导致职工不能按期返岗的,企业按照停工、停产规定支付职工报酬,这给职工吃下“定心丸”。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