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辖区居民安康“守护者”

颜娜、程珊珊、张旭永、吕国清

2020年02月10日14:01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当好辖区居民安康“守护者”

他们是一群默默无闻的工作者,在社区里挨门挨户地调查外来人口,逐个单元喷洒消毒液,他们就是街道、社区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用最平凡、最朴素的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95后小芦的一双大鞋子和两根红绳子

2月9日早晨,如同最近的每一个要去给辖区“三不管”楼院消毒的日常。正宁路社区的书记张丁丁突然发现95后的社区专干芦明灏背着喷洒器走路出门的样子有点怪怪的,而且最奇怪的是两个鞋子的脚踝处还各绑着一根红绳子。

在社区休息的间隙,张丁丁问道,“小芦,脚怎么了?不舒服吗?”“没什么,就是这双防护雨鞋太大了,脚踝有点酸。”小芦不经意的回答,让张丁丁仔细地看了一番小芦的雨鞋,这才明白原来是配发的雨鞋太大,而小芦的脚小,所以他特意在脚踝处绑了两根红绳子,用来稳定鞋子。

“你怎么也不说啊?可以协调换一双啊!”张丁丁问道。

“大家都这么忙,疫情现在也是决胜的关键期,我这点小事根本不算啥,我也没想着说,也不想麻烦大家。”小芦轻轻地说道。

然而就是他自己所谓的这点“小事“和不想麻烦大家,这个95后的社区专干大男孩每天拖着这双大鞋子,背着将近40斤重的喷洒器,每天三次消杀,一直坚持了十几天。

马小蓉:是妈妈,更是“拼命三娘”

“妈妈,早饭中午饭吃了吗?”“妈妈,什么时候能回来?”这是马小蓉五岁女儿每天打电话都会问的问题,现实情况却让马小蓉无法回答女儿。而这个新年,对马小蓉以及火车站街道红山根东路社区的其他工作人员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社区负责人,马小蓉带头主动战斗在一线,带领社区干部、网格员每天穿梭在各个楼道间,挨个敲门入户登记、排查;坚守在各个小区院落的大门,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

“辖区面积大、人口多,为了辖区居民的健康安全,我们一刻都不敢停歇。”马小蓉微笑的说道,“能够守护辖区居民的健康安全是我最大的心愿,所以我不觉得辛苦,只是有时候觉得有些亏欠家人。”

马小蓉说,“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辖区大,人员多,每天需要入户排查、登记进出人员、测量体温……这样下来,每天会产生很多数据,需要我们整理,但不管忙到多晚,今天的事情必须今天处理完,我绝对不会拖到明天。我一直告诉自己,我是一名党员,守护好群众的健康安全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

又是一对警医配疫情防控比翼飞

疫情防控,有多少对警医配夫妻共赴一线,冲锋向前,红古区的马祥和马娟秀一对小夫妻是其中的一对,保卫群众健康,比翼双飞。

甘肃省人民医院红古分院的护士马娟秀,瞒着丈夫马祥,主动请缨到该院隔离区工作,成为红古区第一批在隔离区工作的一名医护人员。市公安局红古分局窑街派出所的民警马祥,第一时间接到执勤任务,打起背包就上了火线,他没告诉妻子马娟秀。两个人都是一样的心思,孩子3岁,还小,没人照顾,不要让对方为这个家,为自己担心。

回到家里,老婆闻见老公一身的方便面味道,老公也看见老婆脸上满脸的口罩压痕,两个人相视一笑,心照不宣。

这两天,马娟秀没日没夜的加班,每天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鼻梁和双手都被捂得发红发紫。马祥很心疼,让她一定要照顾好自己。马祥也一样,忙碌在辖区值守、巡查,劝离聚集群众,向群众发放防疫宣传单,指导群众,维护治安,常常拖着疲惫的身子下班,马娟秀也叮嘱他出门一定穿暖和。

两个人说,恪尽职守保卫群众健康,就是保卫自己家的小幸福。等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之后,相约去吃大餐,补一补这两天亏欠了的小恩爱。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