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南:夫妻并肩上“疫”线

2020年02月13日20:4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武都区池坝乡政府供图

武都区池坝乡政府供图

武都区池坝乡政府供图

武都区池坝乡政府供图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池坝乡扶贫工作站副站长张永刚是一名普通的中共党员。大年初一下午他参加完省、市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工作视频会议后,便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的妻子是陇南市疾控中心的检验员,早在腊月二十八就开始投身战“疫”,大年三十晚上就是她监测出陇南市第一例新冠肺炎案例。

夫妻二人都奋战在抗“疫”一线,可是家中还有八十多岁的奶奶、两岁多的儿子和长期患病的父母需要照顾。为了不耽误防疫工作,他们大年初二便将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托付给亲戚照料,只是电话匆匆叮嘱之后,便迅速回到工作岗位,投身到紧张的工作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池坝乡党委政府的安排,张永刚担任池坝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并指导小河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随即成立了由他任组长,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分别成立了小河村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设定党员先锋岗和小河村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工作队深入开展防控工作;建立了11人的民事监督群,监督村“两委”干部日常工作;对村组干部进行分工,不分昼夜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摸底,建立健全日常监督台账;同时主动上门慰问,倾听他们意见,悉心讲解防控知识,消除他们的恐慌。村“两委”在村口设立疫情防控监测点,固定村社干部、村医、党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共计22人24小时轮流值班,登记过往车辆,测量体温、劝返村内外流动人员,真正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同时,充分发挥村级小喇叭的大作用,每天播放疫情相关知识,发放《疫情防控知识手册》,通过微信、微博、乡村大数据、张贴宣传标语等载体多措并举开展宣传,使村民对疫情防控知识有更多的了解,并做到自觉遵守。一些爱心人士还为执勤人员送去方便面、矿泉水、茶叶等,干部群众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真正做到了“联防联控无死角、群防群治全覆盖”。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张永刚和爱人共同奋战在一线,从1月22日以来,全家人没有吃过一顿团圆饭。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他的爱人,作为疾控人,每天与病毒直接打交道。因为工作原因两人很少见面,只有休息时间才有空闲拨打视频电话或者发送信息。并肩战“疫”路上,唯有相互安慰、相互鼓励、相互支持,默默期待这场疫情早点结束。他们坚信山重水复之后,必有柳暗花明之时;漫漫寒冬之后,就是春暖花开之时。

面对疫情,张永刚夫妇像千万“战士”一样,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以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