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古区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张旭永

2020年02月14日08:37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磨锄开铧翻田土 徐徐展开春耕图

乡村年久竞农务,秋敛春耕恐失时。连日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红古区万家农户磨锄开铧翻田土,徐徐展开春耕图……

米袋子菜篮子7万亩落子望“生金”

记者获悉,今年,红古区春播面积预计达到7.15万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预计达到1.55万亩,玉米1.3万亩,小麦0.25万亩,蔬菜播种面积预计达到5.5万亩,瓜类播种面积预计达到0.1万亩。

春耕备耕,该区在全面了解掌握春耕农资储备情况的基础上,加大物资储备。目前,全区储备化肥3900吨、有机肥5万吨、农药17.5吨、种子31吨、农膜135吨。按照往年春耕生产情况预计,今年,该区蔬菜播种面积达到5.5万亩,其中直播面积3.5万亩,以娃娃菜、笋子、叶菜为主。育苗移栽面积2万亩,需育苗7000万株,以甘蓝、松花、菜花、芹菜、番茄等品种为主。

增强设施农业,目前,该区共种植温室蔬菜面积达1300亩,主要以西红柿、番瓜、黄瓜、辣椒及叶菜类蔬菜为主。番瓜已全面上市,黄瓜、西红柿、辣椒等蔬菜也将陆续上市,预计各类蔬菜产量4690吨,其中西红柿2080吨、番瓜1610吨、黄瓜910吨、其他,诸如辣椒、叶菜类等90吨。

放心农资筹备足种田科技送垄头

为切实维护春耕生产秩序,连日来,该区开展专项行动,确保农民群众用上“放心肥、放心种、放心膜、放心药”。据介绍,年前,该区组织综合行政执法队、种业服务中心、农机服务站积极开展农资、农机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对种子、化肥、农膜、农药、农机具等销售网点进行了拉网式大检查,并设立投诉电话,依法查处和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确保各类农资质量安全。

强化技术培训,疫情期间,该区通过电话、微信、QQ等多种现代化传输媒介普及科技种田知识。利用“云上智农”手机APP、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农科讲堂》、甘肃农业信息网《实用技术》专栏开展在线学习、在线咨询,方便农民群众学习掌握。

该区还组织农技人员通过网络、手机微信等媒介平台对苗情、墒情、病虫情进行三查,指导农民搞好肥水管理,抓好旺苗的“控”和弱苗的“促”,重点落实好保墒、灌水等措施。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红古区创新农业生产模式,充分发挥家庭在农业经营主体中的基础地位,倡导鼓励农户组建相对固定的“互帮互助”组,走好“农户+农户”的农业发展路子,确保在恢复农业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建立农户之间相互依附、相互促进、相互监督的生产模式。

强化农机装备,该区大力推广农机应用,切实增强农业机械化生产。目前,共检修拖拉机1500台,各类农机具3000台套,其中,深松整地作业拖拉机38台,相关部门随时联系农机经营户,对全区各类农机储备情况摸底掌握,旨在有效保障春耕备耕农机供应。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