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担当 全力以赴战疫情

兰州市多部门采取得力措施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王晨旭

2020年02月16日08:26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强化责任担当 全力以赴战疫情

市政府国资委深入社区逐一进行摸排登记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党员干部职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在市政府国资委新冠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下增设市政府国资委社区疫情防控专责工作组,强化对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防疫工作的督促指导。

与时间赛跑,做到闻令即动。市政府国资委在保证承担全市疫情防控专责工作组基础上,由44名机关党员干部组成10个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让党员在一线讲奉献、炼党性、作贡献。2月10日全员进入包抓安宁堡街道相关社区5个防控卡口点,常态化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与数据较真,做到严谨细致。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市政府国资委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坚持摸清社区人员底数,对社区涉及的高层楼宇19幢,中低层楼宇10幢,住户2007户,逐一进行摸排登记。

与工作叫劲,做到有力有为。综合法规科党员积极搜集整理《新冠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在各防疫卡点进行发放,让依法防疫成为社区居民自觉,也增强了社区干部依法防疫的底气和自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晨旭

我市全面排查活禽交易宰杀场所

2月15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2月14日12时,我市排查养殖场户29037个(次),均无异常情况。暂时关闭活禽交易宰杀场所848个(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先后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156人,排查养殖场户29037个(次)。其中:非洲猪瘟疫情排查生猪养殖场户18762个(次)、生猪253.11万头(次),无异常情况;禽流感疫情排查禽类养殖场户9224个(次)、禽类1918.83万只(次),无异常情况;新冠肺炎疫情排查人工饲养野生动物场户766个(次)、野生动物179319只(次),无异常情况;排查活禽交易宰杀场所848个(次),暂时全部关闭。

另外,监测人畜共患病样品4340头份,监测结果均为阴性。累计消毒面积1546.94万平方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兰州市委台办“四个到位”战疫情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委台办始终高度重视,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开展机关和涉台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到位。成立市委台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组织部署市委台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和监督全市涉台领域防控工作,执行突发情况市委台办应急方案。

迅速行动部署,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市委台办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多次作出安排部署,组织机关和全市涉台系统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面向台胞台属,发出倡议呼吁到位。市委台办向广大在兰台胞台属、市台联会员、市台协会员单位发出倡议书,呼吁台胞台属和台商台企要自觉做好自我防护,主动配合政府号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要引导家人、朋友、在台亲人,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不信谣、不传谣,不随意转发、不恶意评论,为共同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志愿服务一线,发挥党员冲锋作用到位。连日来,由市委台办党员干部深入城关区嘉峪关东路社区和焦家湾南路社区,主动沟通对接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深入了解疫情防控最新动态,与基层党员群众并肩携手当好宣传员、引导员、安全员、监督员、冲锋员。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亮明身份,在社区防控点开展宣传教育、疫情监测、出入证登记、现场劝导、集装箱卡口安放、废弃口罩收集等防控工作。同时,积极服从社区党组织的调度安排,在小区出入口利用草帘、地毯等设置消毒带,逐一排查进出人员和车辆,测量进入人员体温,登记外来人员身份信息,对外来车辆一律劝返、禁止进入,并向小区和过路群众宣传讲解防控知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晨旭

兰州市委老干部局多措并举全力防控疫情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兰州市委老干部局迅速行动、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担当作为,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离退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凝聚防控攻坚思想共识。疫情发生以来,市委老干部局结合工作职责,对做好离退休干部防疫防控工作作出安排,召开网络会议,迅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及时成立了市委老干部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全局疫情防控工作。并且,按照联防联控的要求,暂停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一切活动项目,推迟兰州老年大学的开学报名时间,市金城盆景公园暂时闭园,暂停游客接待。

加强沟通联系,引导老干部科学防疫。市委老干部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短信平台向全体离退休干部发送了科学防控疫情的有关知识,做到联系老干部全覆盖。工作人员在了解掌握老干部的身体、思想和生活状况的同时,叮嘱老干部们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发挥老干部优势,创作文艺作品传递正能量。新冠肺炎疫情紧紧牵动着兰州市离退休干部的心,以兰州老年大学师生、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各协会老干部为主的文艺骨干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入到文艺创作活动之中,创作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书法、绘画、诗歌、篆刻等一系列抗击疫情的艺术作品,用文化力量、艺术担当,鼓舞军民士气,振奋民族精神,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

做好联防联控,筑牢基层疫情防控战线。该局切实做到关口前移,力量下沉,挑选政治素质高、宗旨意识强、敢于担当负责的骨干力量,特别是优秀党员干部,下沉至城关区焦家湾街道焦家湾社区、张掖路街道大众巷社区、广武门街道南城根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主动配合社区做好人员排查、重点防控、防护宣传等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晨旭

(责编: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