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分类分地区逐步推进有序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7日19:0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2月17日电(王文嘉)2月17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邀请了甘肃省发改委、甘肃省财政厅、甘肃省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

据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康军介绍,《若干意见》中就群众关心的如何保障口罩、消杀等防疫物资生产供应问题提出了意见;对复工复产究竟在哪些区域、哪些行业开展,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可以开展做了规定;抗疫情过程中有做出突出贡献的,也有违法违规失信企业和个人,对这些情况提出了信用奖惩机制;2-3月是甘肃省春耕季节,今年又是甘肃省脱贫攻坚关键的一年,在抗击疫情的情况下如何促进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坚持脱贫攻坚不松劲也提出政策措施;对于疫情后可能会快速发展的新业态、产业转移及如何实现甘肃省新形势下的高质量发展也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尤其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确保《若干意见》落到实处。

据介绍,《若干意见》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统筹考虑重点提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11个方面的55条政策。

复工复产方面,据康军介绍,按照中央关于做好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统一部署,结合甘肃省疫情总体较轻的实际,甘肃省以县为单位,以行业为单元,把全省86个县(区、市)区分为没有发病例的、有散发病例无续发病例的、确诊病例数较多且出现聚集性疫情的3类地区,统筹安排复工复产;并从必要性、可能性和现实性的角度考虑,把行业分为必须复工复产的、具备条件复工复产的、尚不具备复工条件的三类,逐步推进有序复工复产。

康军表示,甘肃省将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的所急所需,着力解决企业用工、用能、资金等问题,实施援企稳岗政策,推行“不见面”网上缴费服务,对有关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电、气、水等基本要素,实行“欠费不停供”。甘肃省特别加大了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在充分汲取全国各地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政策精华的基础上,坚持政策标准就上线、支持力度从高线、支持时间走长线,大力减免房租和税负,允许缓缴社保和公积金;突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展期续贷,推进发行企业债券,加大研发补贴,增强担保支持,鼓励使用央行专项再贷款,创新设立扩大融资金融机构奖、省级专项贷款、粮食进口储备专项贷款,着力满足全省重点保障企业合理信贷需求,推动实体经济尽快生产运营。

相关专题:

抗击疫情 甘肃在行动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