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推出四项措施解决返岗滞留人员就业问题

2020年02月17日19:3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2月17日电(王文嘉)就业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是生产和消费的基础,也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2月17日,在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周丽宁就做好甘肃省稳就业工作采取的措施进行了介绍。

据周丽宁介绍,目前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包括甘肃省内企业大部分延迟开工,甘肃省劳务外出的高峰将会比往年推迟,外出总量也可能会有所减少,有些企业吸纳就业能力明显减弱,这些都会对稳定就业造成一定影响。为解决甘肃省返岗滞留人员的就业问题,支持企业稳定岗位用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通过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就近吸纳农民工就业的奖励政策以及有序组织劳动力输转、加大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等措施做好稳就业相关工作。

据介绍,援企稳岗政策方面,甘肃省推出了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所有参保企业,可以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50%的普惠政策。此外,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参保企业,甘肃省将给予企业特惠政策,进行更大力度扶持,返还标准按6个月全省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上年末参保职工人数确定(具体补贴金额为:全省月人均失业保险金1390元×企业上年末参保职工人数×6个月)。

此外,甘肃省将对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本地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按3000元/人标准给予用工单位一次性奖补,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按5000元/人标准奖补。另一方面,甘肃省将对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企业直接给予培训费补贴。甘肃省还将对有组织输转常年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给予差别化、阶梯式奖补,鼓励他们外出稳定务工,所需资金从产业扶持资金中解决。

另据了解,甘肃今年原计划新开发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主要从事乡村保洁、道路维护等乡村公共服务工作。当前,为应对劳动力返岗滞留不能外出务工和防疫工作需要,甘肃省将增加开发2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解决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相关专题:

抗击疫情 甘肃在行动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