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创业有保障 复工有补贴

耿睿、赵万山、陈玮、蒋凌、张建平

2020年02月17日09:57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创业有保障 复工有补贴

小微企业复工有社保补贴、个人创业有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组织职工参加各类培训有补贴……连日来,兰州市各行各业以及职能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出实招硬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市人社局:个人创业将获15万元贷款

记者近日从兰州市人社局获悉,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兰州市人社局出实招硬招,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小微企业复工有社保补贴

据了解,兰州市人社局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的小微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对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16至24岁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的见习单位,在见习期间,按每人每月补贴1000元的标准给予见习单位就业见习补贴。对见习人员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单位,将见习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200元。

个人创业有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

兰州市就业局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个人可给予最高不超过15万元、小微企业可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降低或减免创业者场地租金等费用,其中政府(国资)办的孵化基地(园区)为在孵企业减免不少于三个月的房租等费用;民办孵化基地(园区)根据基地(园区)情况适当减免在孵企业费用,降低在孵企业延期复工损失。

稳定劳动关系,保障合法权益

企业可以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

企业停工停产的:①企业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企业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职工工资。②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若职工提供了正常劳动,企业支付给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企业正常生产的:①不受延迟复工影响的企业(包括要求职工在家办公的),应当依法支付劳动者工资。②其中企业安排劳动者休息日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工资报酬。③此外受疫情影响未及时返回企业复工的职工,经与职工协商一致,企业应当优先考虑安排职工带薪年休假。职工在带薪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协商其他休假类型的,按照其休假的相关规定支付工资。

餐饮:以疫情防控为重点有序复工复产

近日,兰州市一些企业、单位相继复工复产,群众的用餐需求也开始增多。2月16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将以疫情防控为重点,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并加大企业复工复产前的检查和营业中的督查力度,保障市场供应。

现场:餐饮店外排队买面

连日来,位于安宁区金牛街的1915牛肉面馆成了兰州“网红店”,由于复工开业最早,它在媒体、网络平台及兰州人的朋友圈里频频出现。得知消息后,一些消费者开车来这吃面解馋。“从我们复工营业以来,每天来吃面的顾客都很多,有些人甚至是从东岗、九州开车过来的。”安宁区金牛街1915牛肉面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月16日,记者在该店外的小广场上看到,前来吃面的消费者排起了长龙,并自觉地和前后顾客拉开一定距离。排队等待,测量体温,点餐、付款,等待取餐,匆匆离开……和往日不同的是,消费者不能进店吃面,只能打包带走。

记者了解到,目前兰州市的肯德基、麦当劳、狗不理酒店部分门店已经运营,但仅允许采取网络订餐、线上外卖形式。

加大对复工企业督查力度

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兰州市将引导具备防疫防控条件的餐饮企业逐步有序地复工复产,为群众提供放心、健康食品。兰州市将以疫情防控为重点,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并加大企业复工复产前的检查和营业中的督查力度,保障市场供应满足。

为了指导全市餐饮企业复业复工,市市场监管局明确要求:有意向复业复工的餐饮单位须严格按照国家、省上及《兰州市餐饮服务业新冠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南》的要求开展自查。同时,要做好人员管理,建立每日健康档案。严格排查所有从业人员的情况并做好登记,14天内有过湖北省旅游史、居住史或与湖北省等地住留人员密切接触的人员不得上岗,经营者对排查结果的真实性负责。

物流:全市已有60余户企业复工复产

2月16日,记者自兰州市商务局获悉,各物流企业加大生活必需品和医药物资的调入和物流配送,确保货源不断档不脱销。

记者了解到,甘肃省物产集团兰州物流园有限公司先后向驻园区8家客户配发400斤84消毒液原液,捐赠4000斤84消毒液原液,向省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甘肃苏宁物流有限公司依托苏宁小店、苏宁拼购、苏宁易购线上超市等多产业平台为广大市民紧急加购,及时补货升级配送服务。截至2月14日,兰州九州通已调拨防控物资共计27批次,累计调拨N95医用口罩、防护服等20余种防控物资近100万元,为疫情防控采购防护类、消杀类、药品类防疫储备物资合计3200余万元。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重大疫情,市商务局立即行动,广泛动员,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保供复产的通知要求和战胜疫情的安排部署。同时,重点物流企业在确保医药物资、生活物资畅通供应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爱心行动,踊跃开展捐款捐物活动。

截至目前,已有60余户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物流园区和物流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各企业加大生活必需品和医药物资的调入和物流配送,确保货源不断档不脱销,为满足市民日常生活需求、共同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物流保障。

国际货运班列:“兰州号”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充足货源

2月15日,从俄罗斯发往兰州新区的木材进口班列到达兰州新区铁路口岸中川北站物流园并完成卸货,这是今年以来兰州新区铁路口岸到站的第10列中欧班列。同时也为兰州及周边地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充足的原料。

据了解,“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自2015年7月在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首发以来,截至目前累计到发241列,实现了常态化发运,开辟了兰州新区到德国汉堡、俄罗斯乌兰乌德、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白俄罗斯明斯克等5个国家的10条国际线路。2019年以来,针对各地回程班列较少的情况,商投集团采取差异化策略,通过承接进口货物运输,打造了电解铜、木材、太阳能板、粮食等专列,得到了上下游客户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目前,“兰州号”是全国唯一一个到达多于外发的国际货运班列。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兰州新区早预判、早谋划、早行动,采取差异化策略,积极对接国际贸易商,用国际贸易量来弥补受到疫情影响的国内贸易。商投集团提前部署肺炎疫情防控,与兰州海关等相关部门对接,严格进行货物运送车辆消毒杀菌,临时封闭易传染区域。提前与国外供应商沟通交流,完成产品有机对接,与国内生产企业确定相关需求,进而打通整个产业链。提前部署人员返岗,并坚持每天监测员工健康状况,实行错峰用餐机制,切实做好返岗人员疫情防护工作,保障了物流贸易业务正常开展。

甘肃农业大学:科技赋能战“疫”保生产

立春已过,万物复苏,不仅蕴含了生的希望,也渐次拉开了春季农业生产的序幕。面对当前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甘肃农业大学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委对“三农”工作的要求,切实抓好农业生产,为战“疫”贡献着甘农智慧和力量。

连日来,学校组织广大教师和科技工作者们纷纷使出“妙招”,着力开展线上指导,提供技术服务支撑,积极组织春耕备耕,为特殊时期的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防疫正关键,农时不可违。甘肃省现代草食畜产业技术体系羊业方向首席专家、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马友记教授,时刻关注着全省羊业生产经营情况。疫情发生以来,他与团队成员一道借助电话、微信、网络对全省68家大型养殖场(户)的生产经营情况作了全面摸排调查,建立起了稳定的联系制度。针对全省龙头企业、养殖合作社的具体需求和遇到的实际困难,精心编写了《新冠肺炎疫情下甘肃省肉羊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电子手册,并通过“陇羊掌中宝”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讯息,推动现代农业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养殖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精准高效的科技服务,确保农牧业生产井然有序。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