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甘肃时刻系列报道

甘肃省将新增2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

2020年02月18日14:5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2月18日电(高翔)今年,甘肃省计划在全省新开发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主要从事乡村保洁、道路维护等乡村公共服务工作。当前,为应对劳动力返岗滞留不能外出务工和防疫工作需要,甘肃省人社厅细化措施办法,将再新增加开发2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使该省今年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数量达到5万个。通过增加开发公益性岗位这一有力举措,将有效解决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除了加大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外,甘肃省还出台了“援企稳岗”等普惠特惠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所有参保企业,可以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参保企业,给予更大政策扶持和资金补贴,返还标准按6个月全省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上年末参保职工人数确定。

实施就近吸纳务工人员就业的奖励政策。甘肃省对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本地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按每人3000元标准给予用工单位一次性奖补,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按每人5000元标准奖补。同时,对吸纳劳动力就业的直接给予培训费补贴。

甘肃省对有组织输转常年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实行差别化、阶梯式奖补政策,鼓励他们外出稳定务工,奖补所需资金从产业扶持资金中解决。为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务工人员有序输转,甘肃省人社厅会同甘肃省交通厅出台了支持政策,制定了有效保障措施。在政策保障方面,运送务工人员的客运车辆,享受通行费免收政策,实行乘车人员不下车、不登记快速通过的办法,对组织完成好的运输企业,地方政府可视情况给予政策支持和经费补贴。

相关专题:

抗击疫情 甘肃在行动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