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力夺取战“病魔”攻“贫魔”双胜利

2020年02月21日08:09  来源:甘肃日报
 

唐仁健

(2020年2月21日)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脱贫攻坚关系全局。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科学精准毫不放松疫情防控同时,集中全力发起脱贫攻坚冲锋总攻,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拼力夺取战“病魔”攻“贫魔”双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双收官。

我们要抓急茬解难题。坚持市场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同等夯实,开辟绿色通道,有序推进“三农”重点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用好援企稳岗政策,采用电子健康码等精准服务措施,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和返岗就业。利用扶贫车间、公益岗位以及中小型水利、村组道路建设等工程,通过以工代赈等方式,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抓好春耕备耕,精心做好种子、肥料等农资储备供应,严防农资运输梗阻,确保不误农时、生产有序。

我们要盯政策促落地。全面落实中央及省里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宣传,主动服务,把好政策不折不扣地送到企业车间、田间地头和群众手里。重点落实好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鲜活农产品季节性收储、鼓励发展冷链物流、专项贷款贴息、跨省区运输补贴等扶持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保障激励效应,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

我们要补短板清好零。持续抓好“3+1”冲刺清零任务落实,确保一户不漏、不留死角地高质量清零达标。加大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后续帮扶力度。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和帮扶机制,加强对贫困人口、脱贫人口的动态管理,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做好疫情对农村群众收入的影响评估,密切关注可能发生的因疫致贫返贫问题,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我们要强产业固根本。围绕夯实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四大体系”,持续做深做实产业扶贫。加强指导调度,精准抓好到户产业资金安排使用、合作社能力提升和作用发挥、“五小”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尽快启动农业保险投保承保。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拓展电商平台等销售渠道。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我们要转作风勇担当。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大疫面前要有大胆作为。各级干部要坚持“一盘棋”思想,主动靠前指挥,积极做好服务,敢于攻坚克难,提高统筹能力,把握好阻击战和攻坚战的结合点平衡点,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在疫情防控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