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歼灭战

2020年02月21日08:1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歼灭战

林铎

(二〇二〇年二月二十一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坐镇指挥、亲自部署,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战下,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出现趋稳向好的积极变化。

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都是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既定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不动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以务实作风和有力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歼灭战,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定信心决心,始终保持旺盛攻坚状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是没有任何回旋余地的刚性任务和底线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一定影响,但我省发展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脱贫攻坚工作一刻也不能停顿、任务一个也不能落下。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广大干部群众的众志成城,只要我们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攻坚状态,风雨无阻、奋勇向前,全力以赴、科学应对,就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这两场战役的全面胜利。

突出重中之重,抓实抓细脱贫攻坚任务。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目标标准,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到户到人、落实落地。细之又细抓好“3+1”冲刺清零查漏补缺,加强与劳务输入地和用工企业的有效对接,解决好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题,多措并举促进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千方百计抓好扶贫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生产、技术服务等作用,增强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稳定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着力提高脱贫质量。

强化支持保障,形成攻城拔寨强大合力。全面准确分析研判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坚持动态监测,科学评估风险,抓紧制定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加大金融资金支持,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提高畜禽疾病防控能力水平,完善农产品收储机制,拓宽销售渠道,为贫困地区种养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市县各级要坚持分区分级、精准施策,积极推动、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复市,加大贫困地区生产生活资料保障供应,为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加强党的领导,扛牢决战决胜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领导、靠前指挥,精心谋划、狠抓落实,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确保领导到位、组织到位、力量到位、责任到位。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当好贫困群众的主心骨,切实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始终站位脱贫攻坚第一线,担当作为、示范引领,动员和组织贫困群众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越是在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越要振奋精神、凝聚共识。各级新闻媒体要加强正面宣传,为总攻全胜鼓劲加油,汇聚拼搏奋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歼灭战的磅礴力量。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