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城关区:让“疫”线人员暖心 让复工企业安心

2020年02月21日19:0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2月21日电(高翔)从政治上、生活上、工作上给予“疫”线干部全方位激励关怀,让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出力者出彩;多措并举,科学引导、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两不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兰州市城关区出台《关于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时性表彰奖励工作的通知》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城关区重点行业复工复产基本标准》,既激励和和引导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的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奋勇向前,又对商贸流通、餐饮服务、工业企业等7类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标准进行了明确,保证地方经济持续发展。

“三管齐下”给予“疫”线干部全方位关心关爱

兰州市城关区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时性表彰奖励工作的通知》,以注重实绩、客观公正、各方面充分认可为原则,深刻发掘在医疗救治、疫情检测、市场监管、物资供应、社会稳控等疫情防控一线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制定了《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识别考察领导班子和干部的工作办法》,紧盯疫情防控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重点区域和基层一线,深入了解疫情防控一线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的职能发挥作用及履职尽责情况,全面掌握工作实绩,考察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干部任用、职级晋升、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

坚持从“疫”线干部工作生活细微处抓起,城关区由包街县级领导带头赴检疫卡口、就诊救助等一线看望、慰问党员干部,与他们交心谈心,协调解决工作困难问题。同时,为奋战的抗“疫”前线的13位医疗专家人才家属送去了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让广大“疫”线干部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在工作支持扶持方面,城关区充分整合各类资源,优先充分保障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必要的口罩等防护设施和帐篷等工作设施,联合区总工会开展了“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职工”活动,争取到大量酒精、口罩、护目镜等防控物资,第一时间调配至各街道和防疫一线单位,全力保证疫情防控基层一线工作需求。同时,补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

力保疫情防控和复工“两不误”“两促进”

城关区坚持把疫情防控、复工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根据企业诉求,实施“一企一策”,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城关区重点行业复工复产基本标准》,对商贸流通、餐饮服务、工业企业等7类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标准进行了明确。制定了《关于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有序开展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工作的实施方案》《城关区复工复产企业报备制度》等意见,对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要求有关职能部门党组织充分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畅通政策指导渠道、审核审批渠道、服务保障渠道,助力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城关区工信、商务、人社等部门党组织,通过电话、网络、实地走访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开工复产过程中,在金融支持、用工保障、物流运输、原料供应等方面的需求和困难,进一步制定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协助企业解决问题,推动各项鼓励扶持政策落到实处,为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同时,号召“两新”党组织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积极稳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恢复生产经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企业党员员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成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者”“守护者”。目前,城关区部分规上工业企业、公共事业、防疫物资生产、民生物资企业已复产,规上信息企业采取网上和居家办公形式复工;部分企业通过轮岗等方式灵活开展生产经营,限上零售等便民服务企业正常营业。

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是关键、是底线。城关区发改、工信、商务等部门严格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各企业、项目部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制定了内部防控防疫工作方案,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人员动向和身体状况,对来自或经过疫情重点地区的一律严格执行检验监测、医学观察、隔离治疗等措施,科学有序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同时,卫健、工信部门,对已经复工企业人员防护、消毒安全、日检日测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检查,督促加强风险排查,严格生产规程,确保劳动防护和安全监管到位。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