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经济发展前景向好

黄培昭

2020年02月25日09: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埃及经济发展前景向好

埃及内阁媒体中心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19财年(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埃及经济增长率达到5.6%,实现了11年来最高的经济增幅。

从各项经济指标来看,埃及预算赤字和贸易赤字持续下降,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公共债务、通胀率和失业率均出现下降。值得一提的是,埃及经济的“四大支柱”——旅游收入、侨汇收入、苏伊士运河收入和油气收入增加有力推动了经济增长。2018/19财年,埃及旅游收入超过125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苏伊士运河收入达到创纪录的59亿美元,增长了1.3%。从2020年4月起,埃及将对通过苏伊士运河的散货船及液化石油气船舶的收费提高5%,进一步提高运河收入。

分析认为,埃及经济持续向好得益于政府实施的一系列改革举措。2016年,面对经济增长缓慢、公共债务增加、国际收支状况恶化和外币严重短缺等问题,埃及政府出台了刺激经济增长的许多新规和措施:埃及政府发布“2030年愿景”,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署了一项120亿美元的贷款协议,用于为期3年的经济复兴计划,不断加大经济改革力度;金融方面,埃及政府稳定金融市场,确保公共债务的可控性;财政方面,提高税收、推行销售税改增值税、削减物价补贴,开源节流;埃及政府推出多个大型建设项目,包括新建行政首都、升级苏伊士自由贸易区等,刺激内需。

非洲开发银行发布报告预计,2020年埃及经济增长率为5.8%,2021年为6%。报告指出,埃及已成为对非洲大陆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之一。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