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智库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周湘智

2020年02月26日13: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发挥智库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有的放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智库在疫情防控中应大力加强决策咨询、科学引导、政策研究等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及时提供应急决策参考。疫情防控的应急决策,属于信息不对称、考量因素多、未知风险大的非常规性决策,对专业性要求较高,需要多领域专家群策群力参与分析研判。为此,要动员医疗、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出入境检验检疫等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做好本领域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应急决策提供有力支持。一方面,对各类引发疫情的风险点进行分析预警,适时提出反应级别建议,协助制订相应应急预案,促进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努力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动性。另一方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度和效果进行分析研判,积极参与课题攻关,并根据环境条件变化提出完善防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还要积极协助相关部门科学预测疫情可能造成的损失与影响,为作出具有针对性的应急决策提供参考。此外,为了更好提供应急决策参考,智库还可以多角度总结中外疫情防控的历史经验教训,总结疫情防控的成功模式、有效经验与样本案例,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科学引导社会公众行为。疫情往往事发紧急、波及面广、不确定性强,容易对公众心理和社会秩序造成不良影响。智库在疫情防控中可以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发挥消除恐慌、减少盲动、增强信心、激发斗志的作用。重点是协助有关部门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解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构建心理干预和疏导机制,促进形成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社会氛围。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建立疫情防控知识传播平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大对传染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引导全社会依法防控,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能力。

  深入开展政策优化研究。做好政策优化研究,是智库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任务。完成好这一任务,需要智库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研究问题、研判形势、找准对策,针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以及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进行针对性研究。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这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重大任务。智库要密切追踪经济运行状况,引导公众科学认识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的影响,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研究如何在疫情防控中实现地区间沟通协调,保证信息真实迅速顺畅传达,促进信息共享,推动防控工作协同高效进行。此外,还要对疫情防控中患者救治、资源调配等的效果进行综合评估,在此基础上开展相关法律法规、体制机制研究,为进一步加强全国疾控体系建设、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言献策。

  (作者为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智库办主任)

(责编: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