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降档不降速 战“疫”不落后

2020年03月03日20:19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农牧民运送饲草料。(尕藏嘉 摄)

人民网兰州3月3日电(高翔)据甘肃省各县区新冠肺炎疫情最新评估分级结果显示:截至3月1日24时,甘肃省89个县市区(含嘉峪关市、兰州新区、甘肃矿区)全部成为低风险区。甘肃省目前无中风险县区、无高风险县区。相比2月25日第三次风险评估结果,合作市、华亭市、陇西县、兰州市城关区4个县市区由之前的中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在与疫情“赛跑”过程中,甘肃广大干部群众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贡献力量,全力以赴确保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陇西县:做实网格化 全力保春耕

在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中,甘肃省陇西县在全县社区和居民住宅小区建立推行领导包社区、单位包小区、小组包楼栋、干部包单元的网格化责任体系,实行24小时“三班倒”值守制度,全面开展排查摸底,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对出现确诊病例的重点小区,在严防人员出入的同时,由包小区和单元的干部和志愿者为住户代购蔬菜等生活用品。在疫情防控期间,县内较大的超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部正常营业,群众日常生活物资全部得以保障。

陇西县加大对食品餐饮、药械等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力度和野生动物养殖到餐桌消费全流程管理,督促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全面落实消杀举措、规范设立体温监测工作台和留置观察室,保障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依法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全力维护市场秩序、物价稳定和社会安全。

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陇西县及早准备、科学布局,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陇西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支持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在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一办八组”的基础上,成立了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投资项目复工开工和专项债券争取、工业企业复工达产和商贸流通服务业复工营业、推进学校正常开学3个工作组,全力确保全县经济发展持续平稳健康运行。出台多项具体措施,将30名县四大班子领导、8名开发委和工信局班子成员全部挂靠到24户规上工业企业和41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指导制定“一企一策”防疫方案和复工复产方案,帮助企业协调落实防护物资,推动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目前,该县24户规上企业已经复产复工17户,剩余7户预计3月初全面复工。

陇西县扎实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督促县内农药、化肥、种子等农资企业全力开展农资调运储备,并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和驻村干部加强田间管理,指导农户合理规划地块,确保春播任务全面落实。目前,全县已储备化肥3.5万亩、农药8万吨、各类种子6.23万吨、有机肥4.8万吨,基本能够满足春耕生产。

华亭市:最美环卫人 温暖一座城

提起华亭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不得不提华亭环卫人。没有他们,整个城市出现二次污染的几率就会增大。

早晨5时,当大多数人还在温暖的梦乡时,华亭环卫人就已经上路清洁卫生了;晚上8时,当大多数人坐在家里欣赏电视节目的时候,华亭环卫人还在打扫公厕、公园、广场,对公共区域进行清洗、消毒;晚上12时,当大多数人已经进入梦乡,华亭环卫人还在开着清扫车冲洗着街道……

环卫工张师傅今年已经五十多岁了。当环卫工人三年多的时间里,张师傅把自己打扫的区域当成了孩子一样疼惜,怕有一丁点儿“闪失”。

疫情防控期间,华亭市环卫所每天出动各类垃圾收集车21辆,清扫车6辆,环卫及保洁人员436人,日均收集市区生活垃圾115吨,餐厨垃圾12吨。同时,还出动2辆废弃口罩收集车每天12小时沿街循环收集。环卫工人们对市内的公厕、临时停车场、700多个垃圾桶、200多个广场、公园的石桌、石凳、健身器材进行不间断消毒,对广场、公园来往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

华亭环卫人,温暖一座城。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华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对市区内各大型超市、药店等市场主体开展拉网式检查,重点对口罩、体温表、消毒水、预防类药品等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商品的价格动态进行监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稳定。

除市区外,华亭市各乡镇监管所也积极推行“日巡查”“日报告”制度,对乡镇卫生院、街道内药店、小超市进行逐一摸底检查,并发放《疫情防治相关商品价格提醒告诫书》,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防控举措。

在进行相关商品“保供稳价”巡查的同时,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对大型餐饮单位、集体食堂等能够承办集体聚餐的单位负责人进行逐一告诫,明确要求疫情期间暂停一切聚餐活动,督促餐饮单位加强店内的卫生、清洁、通风工作,从业人员戴口罩上岗,严格落实晨检制度。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17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823户(次),关停活禽交易市场2处6个销售点。

合作市:千吨饲草料 缓解燃眉急

“今年我家草料筹备不足,现在这个季节,牛羊都没有草吃了,多亏工作队及时为我送来了草料,让我家的牛羊顺利渡过难关,真是雪中送炭。”领到饲草料的群众才华道吉感激地说。

2月27日, 大雪纷飞、气温骤降,甘南合作生态产业园区恒达公司院内却一片繁忙。原来是合作市委、市政府为佐盖曼玛镇农牧民群众集中发放饲草料,帮助农牧民群众牲畜安度“春乏关”。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在家待了一个多月,出行不方便,饲草料短缺。经过市上的帮助协调,给我们80多户每户发放了1000余斤的饲草料,确实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 。”佐盖曼玛镇美武村党支部书记更尕当知说。

连日来,合作市把全市农牧民群众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作为当前的重要内容,分配发放饲草料、关心慰问困难群众、全覆盖发放口罩,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群众生产生活保障两不误,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持。

正值牲畜“春乏关”的时期,为解决农牧民春季饲草料储备不足,又因疫情无法及时购买等问题,合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渠道筹措资金626万元,向全市发放抗灾保畜饲草料2085吨,其中玉米300吨,颗粒饲料1785吨,有效解决了全市养殖户饲草料紧缺的问题,确保牲畜安全度过“春乏关”,减少农牧民群众损失。

“我们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关注农牧民生产生活,确保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两不误、两促进。今天,市委、市政府给我们佐盖曼玛镇群众送来了饲草料,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这对于我们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具有很大的作用 。”佐盖曼玛镇党委书记当子加说,疫情阻止不了春天的脚步,也阻止不了农牧民生产生活的前进步伐,只要全市上下积极主动作为,抓紧抓好疫情防控和农牧民生产生活,就一定能够迎来生机勃勃的春天。

相关专题:

抗击疫情 甘肃在行动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