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各区县进入春耕模式

杨贵智、张旭永、王忠德 

2020年03月05日14:02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各区县进入春耕模式

人勤春早。兰州市各区县正式进入春耕春忙模式,从设施农业温室大棚、早茬蔬菜到生产园区,田间地头,无不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耕图景。

红古区:设施温棚早育苗

3月3日早上8点多,花庄镇的设施农业温室大棚里,就开始忙忙碌碌。蔬菜种植大户甘宪明,忙活着育芹菜、茄子苗。他说,育苗计划30万株,只为不耽误夏菜栽培,这样一来,也就误不了成品蔬菜的如期上市。

抓牢“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该区今年加强了对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生产主体的支持力度。据介绍,该区统筹辖区内主要经营主体规模,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安排品种结构、上市期,利用“线上订单、线下配送”的经营模式,充分保障新鲜蔬菜、新鲜水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均衡供应。

连日来,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该区积极引导农户调整产业结构,狠抓春播蔬菜生产管理、蔬菜育苗、质量安全检测。据介绍,截止目前,蔬菜播种面积达7800亩,其中:日光温室2100亩、塑料大棚及小拱棚5500亩、露地蔬菜200亩,繁育蔬菜苗7000多万株。预计后续蔬菜播种面积将达到5.5万亩,其中直播面积3.5万亩,以娃娃菜、笋子、叶菜为主,育苗移栽面积2万亩,以甘蓝、松花、菜花、芹菜、番茄等品种为主。

在扎实做好春播蔬菜的同时,红古区加强了对越冬作物苗情的监测调查。据介绍,今年,在全区0.13万亩冬小麦中,一类苗占0.02万亩,二类苗0.1万亩,三类苗0.01万亩,目前长势良好。来自该区农业农村局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已完成果树修剪0.87万亩,维修、保养、调试拖拉机、微耕机等农业机械6500台,投入各类拖拉机、农机具8500台。全区储备化肥3900吨,占春播总需量3500吨的111%;农膜135吨,占100%;农药21吨,占105%。储备玉米杂交种32.5吨、占100%,小麦种子75吨,占100%。储备有机肥12万吨,占12%,春耕物资准备充分。

为让农田旺起来,连年来,红古区优化调整农业结构,持续加大了“三品一标”认证力度,并不断深化“三变”改革,旨在完善现代经营体系,积极向特色规模挖潜力,向坪台地开发拓空间,加快坪台地综合开发利用,推动农业提质、农村进步、农民增收。

为此,该区为三农拧上一根“保险丝”。据介绍,今年,该区严格落实金融领域扶持农业产业化贷款政策,加强金融系统扶持“三农”工作力度,对市场前景广、经营效益好、投资风险小的农业经营主体给予金融扶持。区农业农村、财政、金融部门推动特色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积极开展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天气指数保险等创新型保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扩大奶牛、肉羊、设施农业、高原夏菜等地方性政策保险推广覆盖范围,增加农业保险品种,鼓励新型农业经营和广大农户积极投保。

永登县:精准发力保障生产

百草回芽,春意渐浓,正是播种希望的好时节。日前,永登县柳树镇涧沟村村民柳生林在自家地里忙活,他身后的一大块土地已经种上了蒜苗。

记者走访时看到,涧沟村村庄周边的土地上,村民们已经开始了一年的春耕。“这两天天气很好,正是春耕的好时候。蒜苗病虫害少,收入好。”柳生林拍打着身上的尘土说,去年流转了村民的土地,种了20亩蒜苗,收入不错,今年计划种植30亩。

“今年全村计划种植蒜苗530亩。”涧沟村党支部书记罗义忠介绍,近年来,柳树镇党委、镇政府注重特色产品的培育,结合实际发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针对蒜苗种植等强化技术培训,拓展销售渠道,提高了种植户的积极性,有效提升了产业优势,品牌效应已显成效。

柳树镇镇长撖元年介绍,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为确保群众春耕生产不受影响,该镇落实“统筹兼顾、凝聚众力,务实高效、不误农时”,提早谋划,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对各村墒情及时排摸,及早检修灌溉设备、维护渠道,确保2万多亩水浇地适时灌溉播种;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扩大双垄玉米、双垄洋芋和露地蔬菜、优质洋芋复种,确保农业增产。

同时,在持续落实好“十户联保、邻里守望”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柳树镇严格“绿色通道”制度,抽调镇农办干部会同供销社工作人员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具等农业生产资料的准备供应工作,保证农资质量,保障生产所需。在备耕春耕生产期间,技术人员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广播等多种方式,给予农户技术指导。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吃劲阶段,也是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期。”3月2日,永登县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小组深入城关、柳树、中堡、武胜驿等乡镇,适时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县农业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偶遇记者时介绍,该县从2月25日开展为期10天的专项行动,旨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违法屠宰、哄抬物价等违法经营行为,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据介绍,目前,永登县农资供应货源充足、渠道畅通。其中,全县春播计划需用各类籽种约3400万公斤,已备约2700万公斤,相关企业、商户按农户需求还在积极调运,大多籽种价格略低于去年同期,能够保障春播;计划需用化肥1.8万余吨,已基本备齐,碳铵、磷肥、复合肥、商品有机肥、农药、农膜等农资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近期来,永登县精准发力保障全县春耕生产,在稳固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各乡镇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加强农机农技培训,强化田间管理指导。有关部门加大力度保证春耕生产农资储备和市场供应充足,加强对全县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的监督检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做到农资产品保真、保供、稳价。

榆中县:从“家里蹲”切换到“生产忙”模式

3月3日,记者在清水驿乡赵家岔村看到,村“两委”班子成员正在组织施工队紧张有序地平整原有泥土路,整理拓宽路基,为下一阶段道路面硬化开始做准备。“当前的疫情防控绝不能有丝毫松懈,同时也要紧锣密鼓地开展春耕生产。蔬菜属于保障人民生活的必需品,当前我们要加强村社、基地、菜农、生产园区、种养殖企业包装运输等防护,做到生产防护两不误!”连日来,榆中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通过微信工作群、QQ群等不同形式,向全县的农业生产企业、种养殖大户线上讲解生产技术知识,提醒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要加紧步伐抓好当前设施农业生产管理及春耕工作。据了解,当前榆中县川区各村已全面展开春耕及村级项目建设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引导群众从“家里蹲”切换到“生产忙”模式,抢抓时令分散做好基础建设、乡村振兴、春耕备耕等工作。

清水驿乡党委书记贺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乡党委、政府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到岗尽职尽责,坚定信心,理性应对,始终保持高度警觉,明确防控任务,带领全乡人民严防严控,特别是复工复产后,为了应对人员流动有可能带来的疫情问题,全乡党员在积极协助做好经济发展工作的同时,依然保持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全面保障经济社会稳定有序发展。”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为确保疫情防控不误农时,榆中县供销社直属企业农副公司克服交通运输困难等不利因素,就地就近联系上游生产厂商,抓紧组织春耕生产所急需的化肥、种子、地膜等物资调运,加大储备,努力保障春耕生产需要。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储备化肥7000吨,完全可以满足春耕生产需要。同时各基层社、村级综合服务社在防疫工作刚开始就立即组织开展供销社超市、门店商品库存统计,及时补充了米、面、食用油、速食食品、食盐等生活必需品和农业生产物资。严格执行“不涨价、保供应”的郑重承诺,部分商品还主动降价销售,对稳定、平抑当地市场物价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3月2日下午,记者在位于清水驿乡王家湾村的榆中水禾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看到,榆中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滕辉正在对合作社员工进行育苗技术指导,并叮嘱合作社在加强设施生产基地定期消毒的同时,要加强务工人员自身防护,确保春耕生产安全有序。“合作社后续还有300亩的陆地蔬菜仍需要大量肥料及人工供给,目前镇政府已安排本镇肥料厂抓紧复工复产,确保肥料供给充足。同时,正在动员本村建档立卡户及村民在确保自我防护的同时,加入合作社务工,争取早春蔬菜分期播种、梯次上市。”甘草店镇农业中心主任寇永军介绍说。

据了解,榆中县为了不失时机抓好春耕备耕,有序推动“三农”工作,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确保农产品稳产保供,切实夯实农民增收基础,从技术指导、结构调整、农资保障、交通运输等多方面给与保障。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