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雷锋那样践行初心使命 

华东方

2020年03月05日10: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像雷锋那样践行初心使命(思想纵横)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雷锋一生都在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际上也是在践行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广大党员、干部像雷锋那样践行初心和使命,就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焕发出时代光彩。

  雷锋一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还是少年的他就说过,“人生三件事,入队、入团、入党。”锻炼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后,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雷锋当过农民、工人、战士,在一个个普通岗位上,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去做,一项任务接着一项任务去完成,一点一滴地奉献,用青春和生命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如何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新时代,党员、干部像雷锋那样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就要立足本职岗位,发扬“螺丝钉”精神,在做好本职工作中努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将本职工作做好、做出彩,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要像雷锋那样奋发向上、勇于担当、锐意进取。雷锋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在短暂的人生中始终拼搏奋进,与时代同行。上世纪50年代,雷锋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加农业生产,之后奔赴东北参加工业生产。不管在田间地头,还是在工厂车间,他都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既不叫苦也不叫累,把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热忱化作艰苦奋斗的汗水,挥洒在平凡岗位上、具体工作中。雷锋用实际行动启迪党员、干部,践行初心和使命必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积极进取、担当尽责,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雷锋说过,“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人的思想也是这样,要经常检查,才不会出毛病。”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面临的环境更复杂、风险挑战和考验更多。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对我们的一次大考。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成为雷锋精神的忠实践行者。

  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像雷锋那样,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坐不住的紧迫感,时常叩问自己的初心变没变、使命担没担,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摆问题,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更多像雷锋一样的时代楷模,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工作,在日常生活里无私奉献,在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中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尽心尽力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

(责编: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