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协力战疫的力量

——几则党员捐款故事

江 琳

2020年03月06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汇聚协力战疫的力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里,全国广大党员踊跃捐款捐物,他们中有报党恩的孤儿,有爱心传承的一家三代,有坚守一线的青年党员,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一个个感人故事在神州大地涌现。

“国家的孩子”报党恩

最近,《达茂旗“国家的孩子”致武汉同胞的一封信》连同5550元捐款一起寄往战疫一线。这其中,饱含着达茂旗“国家的孩子”报恩之情。

上个世纪60年代,3000名遭受自然灾害的南方孤儿被送到内蒙古大草原,他们被牧民们亲切地称为“国家的孩子”。其中,30多名孩子来到内蒙古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从此,他们便有了家。

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作为党员,牧民额尔登和童格勒噶等几位身处达茂旗的“孤儿”觉得必须做点什么。于是,他们带头在达茂旗“国家的孩子”微信群中发出捐款倡议。倡议发出后,很快得到大家积极响应,“我捐100元”“我捐200元”……一时间,爱心红包纷纷发来。那一刻,大家的心里只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国家有难,身为‘国家的孩子’、身为党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回报祖国、报答党恩。” 额尔登说。

一家三代支持战疫

87岁的老党员、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蔡家堡乡后湾村农民李洪占在儿孙陪同下,来到县委组织部,用颤抖的、布满老茧的双手递上了2万元捐款。“我1956年入党,是党培育了我,这是我向党组织交的捐款,也是向党组织交的另一份‘党费’,我年纪大了,抗击疫情帮不上什么忙,只能这样表达自己的心意。”李洪占说。

23岁入党时,为改变“整座大山几乎看不到绿色”的状况,李洪占在山上栽下第一棵树,至今60多年间,他义务植树8万余株133公顷。从青年到暮年,他的脚步踏遍家乡的秃岭沟壑。一生植树守绿,荒山终变绿海。2019年,86岁的李洪占,获得“全国诚实守信模范”称号。

“我们祖孙三代都是党员,我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子孙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虽然不能加入到防控疫情一线,但老人始终督促儿孙,让他们多出力,服务好群众。老人捐款的同时,老人的儿子李珍业、李科业,孙子李积彪每人也都捐了1000元,他们想以捐款的方式尽一名党员的绵薄之力。

青年党员5次捐款捐物

“作为一名党员,我上不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只能做这点事情,实在不值一提。”2月28日,兰州铁路局集团融媒体中心党员高志瑛向党组织捐款时说。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志瑛累计捐款10100元。此前,他分别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湖北省红十字会各捐款5000元,并积极联系厂家购买3000个医用口罩和50套防护服,计划捐赠给兰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甘肃省中医院。高志瑛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向融媒体中心党委请战:“疫情十分严重,我是党员,有进站上车的宣传任务,请党组织首先考虑让我上!”

不仅积极捐款、奉献爱心,进班组、到车间,高志瑛还深入基层采访报道,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老党员的一片深情

山西长治市屯留区党员燕德禄,今年已87岁高龄。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来到本村的防控卡点,为一线值班人员送去价值400余元的生活物资。村干部告诉老人:“您的心意我们领了,可您的生活并不宽裕,我们不能收您的东西啊!”话音未落,燕德禄又从内衣口袋里掏出100元,他说:“我是一名老党员,也不能为党和国家多做什么贡献了,看到新闻里党员都在捐款,我也得捐!”

福建龙岩市上杭县茶地镇大燮村85岁的老党员何招秀,有着54年党龄。子女外出务工,平时一个人在家生活。听到村里党员同志们都积极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正在地里摘菜的她赶忙放下手中农活,掏出口袋里的20元,交给党组织。她说:“我在电视上看到医护人员奋不顾身治病救人时,既心疼,又感动。钱不多,我就想为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们买点吃的,哪怕是一碗热腾腾的面条。”

爱心汇聚、暖流涌动。广大党员的一笔笔捐款、一份份牵挂,凝聚起同舟共济的无私大爱,汇聚成协力战疫的磅礴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06日 04 版)

(责编: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