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城关区:三管齐下确保防控就业两不误

杨晟途

2020年03月09日09:47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城关区 三管齐下确保防控就业两不误

保障民生就业是关键。为有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止疫情蔓延和扩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兰州市城关区利用“互联网+就业”模式,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全面推行“不见面”业务经办,着力稳定就业形势,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人才活力。

为促进企业复产复工,城关区实施重点企业复工复产24小时调度制度,在兰州客运中心、火车站、汽车站等三个外来务工人员返兰集中地设立就业服务点,为自主来兰返岗务工人员提供求职需求登记、职业介绍、技能培训报名、防疫知识宣传等服务。

疫情面前,街道社区人员主动进企业、进工地、进机关、进商铺开展就业服务。截至目前,该区就业服务中心、各街道社区已走访已复工企业1628家,通过电话回访、上门入户等措施核实计划复工1287家企业。

疫情防控给就业技能培训带来极大的挑战,为防止人群聚集造成疫情传染,城关区就业服务中心采取“不见面”线上服务模式,实施“网络+技能培训”模式,支持开展网络远程技能培训,推广视频教学,将所有定点培训机构的培训专业、联系方式通过LED大屏、宣传单、网管楼院微信、QQ群,提供给广大居民,积极开展线上培训报名,并组织有条件的职业培训机构制作培训课程、疫情防护、政策法规等视频课件,通过快手、抖音、网站等平台进行播放,学员可以通过视频留言、私信平台账号等方式与授课教师互动,提高课程学习效率。

城关区积极盘活就业服务资源,落实疫情防控形势下公共就业服务工作要求,依托“区人力资源市场、兰州雁滩劳务市场”两个市场作用,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就业服务,倡导“线上办”、“不见面”服务方式,截止目前,两个市场共收集整理发布运输、销售、物流配送、物业管理等107个行业5743条用工信息,市场与各街道通过线上服务,累计完成城镇新增就业2200多人。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