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3县获评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2020年03月15日16:1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3月15日电 (魏怡)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日前印发《关于通报表扬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深入开展2020年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对全国106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甘肃省陇南市康县、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天水市清水县等3个县上榜。

近年来,甘肃省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和“六项任务”,农村人居环境中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长效运行管护机制初步建立,探索形成了一些适合各地实际的整治模式和做法。

陇南市康县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推进全域环境“绿、净、美”。把全县作为生态旅游大景区来规划,对全县350个村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推进道路、庭院、房屋、排污管渠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农村拆违治乱和垃圾污水等专项整治,在康县大地绘就了一幅“天蓝地绿水清、村美院净家洁”的秀美画卷。

临夏州积石山县按照农村环境“室内整洁、庭院净化、巷道硬化、村庄美化”的标准,从2019年3月18开始集中利用100天时间,分清脏、治乱、抓建、严管、考评5个阶段,全力整治全县农村“三烂”“五堆”等脏乱差现象,全县村容村貌得到了显著改善,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天水市清水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谋划启动“一池两改三化四美”工程、“一拆两改三种四清”工程。立足村庄基础条件和设施配套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探索出双瓮漏斗式、干封式卫生旱厕及水冲式卫生厕所等改厕模式,农民群众如厕更加干净、便捷、环保。坚持推行农村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处理”的模式,垃圾分类治理走在甘肃省前列。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