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坚决杜绝捕猎林区野生动物违法行为

吕晟君

2020年03月20日09:02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兰州坚决杜绝捕猎林区野生动物违法行为

“我从来不吃野生动物,总感觉不太卫生。”“是呀,我以前曾经吃过,但也只是好奇……”记者在安居小区采访时,几位中年人这样交谈。

据兰州市林业局统计:目前兰州市共有81家野生动物养殖经营场所,养殖繁育各类野生动物192941只(头)。记者在全市城区内野生动物经营场所和各类市场进行了解后得知,兰州市尚未售卖野生动物的现象。

“消毒、隔离等防疫措施一直就没停过,实现全覆盖。”兰州逢春麝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白守林这样说,1月25日至3月2日,场区10几个人全部不让出场,大门紧锁,实施隔离。据悉,该公司主要饲养马麝1300头,主要用于药用。

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林业部门主动作为,进一步强化管控措施,对全市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场所加强监督管理,进行台账登记,包括场所地点、养殖数量、审批手续、主要用途和防疫措施等情况,强化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专人值守,每天做好消毒,从根本上降低传播扩散疫病的风险。

为加强对野外野生动物的监管和保护,兰州市陆生野生动物监测员、生态护林员和草原管理员每天出动3000多人次,对国有林场、草原、湿地、公益林、天保工程、自然保护地等野生动物栖息地、候鸟迁徙或停歇地,及18处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点进行全覆盖巡查和监测。在重点林区交通要道设卡、安排专人严密监控,坚决杜绝捕猎林区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同时,积极开展野生动物疫情摸排和防控宣传工作,在重点区域、人流量较大的显著位置张贴、发放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告知书、倡议书、防疫知识等资料;组织巡护小组在重点林区、乡镇集市等地,开展野生动物疫情防控工作排查,深入野生动物迁徙通道和各林区开展排查和监测。

兰州市林业局将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督促指导全市林业部门建立完善辖区内陆生野生动物繁育和经营管理台账,研究制定分级分类管理和处置措施,进一步强化现行封控措施,严禁野生动物非法转运、贩卖。

据悉,兰州市每年均开展与保护野生动物相关的各类宣传活动,通过放归野生动物、座谈会、印制宣传展板等形式,下社区、到农村、进课堂、到林区等一线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等,引导广大民众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存”……记者采访时得知,这些理念已深入民心,并获得广泛赞同。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学博士张立勋说,野生动物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生态资源。这项工作就是要加大教育和引导,保护好我们的野生动物资源,树立健康的饮食观念和文明的社会风尚,维护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