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乡村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正式出台

打造现代都市农业“兰州模式”

张万宏

2020年03月23日09:28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打造现代都市农业“兰州模式”

3月22日,记者从兰州市政府办公室了解到,日前兰州市下发《兰州市乡村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着力构建地域特色鲜明、业态类型丰富、创新创业活跃、利益联结紧密的产业体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意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大力实施“乡村产业发展突破年”行动,初步构建起以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为引领、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为支撑、以“五小”产业为补充的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乡村产业布局区域化、基础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加工集约化、产品绿色化、营销品牌化、经营产业化发展,促进全市乡村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意见》提出,从今年开始,兰州市乡村产业的重点是实施“1368”发展计划。即:走好立足省会、辐射带动,突出特色、优化结构,以城带乡、融合发展,服务城市、富裕农民,走好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兰州模式”的新路子,打造三大都市农业产业带,建立六大特色产业集群,实施八个专项行动。同时,还就实施乡村产业发展所涉及的财政投入机制、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产业发展信贷支持、用地支撑政策、人才保障机制、风险防范体系建设、督导考核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对于今年的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全市计划播种253.3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25万亩、产量达到30万吨以上,经济作物128.3万亩、产量达到200万吨;畜禽饲养量净增50万头只,肉蛋奶总产量达到15.5万吨;引进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5家以上,认定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20家以上,实现乡村产业发展新突破。

《意见》要求,各级政府要把乡村产业发展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真抓实干,抓出成效,实现乡村产业发展有亮点、有突破。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政策、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提供支撑,及时研究解决乡村产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健全工作保障机制,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