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多国出台经济刺激措施

林 芮  马 菲  刘军国

2020年03月24日1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亚洲多国出台经济刺激措施(国际视点)

核心阅读

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国蔓延,给全球经济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亚洲各国相继出台经济刺激措施,缓解企业压力,抵御下行风险。

疫情给全球贸易蒙上阴影,出口导向型经济体最先承压。此外,旅游业、传统零售业及汽车等制造行业受到较大影响,消费者信心下降使内需市场急剧萎缩。与旅游相关的航空、零售、酒店、餐饮等行业深受疫情打击。

多行业承压,多国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近期,多个亚洲国家下调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韩国央行把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至2.1%,《韩民族日报》认为跌至1%的可能性在增大。新加坡贸工部将今年新加坡的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0.5%—2.5%下调到负0.5%—1.5%。疫情使出行人数大幅减少。据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的数据,今年中国农历春节期间,亚太地区的国际旅客同比减少了73%。泰国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2月,泰国国际游客人数下降44%,使泰国经济承受压力。泰国开泰研究中心将泰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2.7%下调至0.5%。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认为:“如果疫情在今年下半年得不到控制,泰国经济可能出现萎缩。”

去年10月,日本将消费税提高至10%,给内需带来明显冲击,日本去年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1.8%,按年率计算降幅为7.1%。日本经济学家和研究机构认为,疫情在全球暴发对日本经济影响较大,将使日本经济在今年第一、二季度继续维持负增长,陷入技术性衰退。日本《朝日新闻》援引日本野村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美和卓的估算称,疫情蔓延可能导致日本今年的GDP下降0.5%。东京奥运会如果被取消,将使影响持续至第三季度,全年经济增长降幅可能扩大至1.0%。共同社报道说,日本经济已处在长期停滞边缘。

马来西亚联昌国际银行的研究报告指出,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的航班需求和收益大幅下降,其中马来西亚亚洲航空集团预计损失11亿林吉特(1林吉特约合1.6元人民币)。由于疫情影响原料进口,越南的纺织品、鞋类、电子产品等商品的出口受阻。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发表报告预计,全球因疫情产生的损失将高达1560亿美元。

多管齐下,为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

继美联储宣布零利率并开启新一轮量化宽松之后,亚洲多国央行和金融机构召开临时货币政策会议,跟进出台宽松性货币政策,为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最近,韩国央行、巴基斯坦央行和泰国央行分别宣布紧急降息50个基点、75个基点和25个基点。3月16日,日本央行提前举行利率政策会议,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年度购买目标增加6万亿日元至12万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5日元),将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购买目标提升至1800亿日元。

3月初,泰国议会批准了价值4000亿泰铢(约合865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及税务减免。该计划预计可在国内新增1400万个工作岗位。印尼政府也宣布了10.3万亿卢比(约合44亿元人民币)的刺激计划,以提振国内消费需求和旅游业的发展。3月10日,日本政府推出总额4308亿日元的第二轮紧急应对措施,向企业提供现金补贴。3月19日,马来西亚央行将法定存款储备金率从3%下降到2%。

今年2月以来,亚行已分两次提供总额为400万美元的拨款,帮助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提升针对新冠肺炎的检测、防范和响应能力。亚行还通过其供应链融资计划提供2亿美元,支持亚太地区生产、配送疫情所需药品及物资的企业。此外,亚行还将为其发展中经济体成员提供总额约65亿美元的一揽子扶持方案。

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表示,与降息相比,对特定行业提供支持等微观经济措施在现阶段更有效。韩国公布了多轮特别对策,包括约16万亿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80.7韩元)财政拨款、提高刷卡消费个税抵扣比率、向小微企业提供增值税优惠等。政府还将向因疫情休假在家照顾子女的家庭提供最高50万韩元的补助,为就业老人额外提供购物券。为应对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韩国还启动了24小时监控系统,加强对外汇流动性的监督管理。

柬埔寨政府决定建立临时联合融资机制,协助中小企业从金融机构获得低息贷款,并成立“中小型企业政策委员会”,研究制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策略。政府还计划向柬埔寨农村发展银行提供5000万美元资金,向中小型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并将给一些国内企业为期6个月至1年的“免税假期”。

新加坡政府在2月宣布的预算案中提出了40亿新元(约合194.5亿元人民币)的“经济稳定与援助配套”,以帮助企业和企业员工渡过难关。随着疫情不断发展,新加坡政府正制定第二个配套方案,帮助企业控制成本和现金流,并支持企业员工在停工期间接受再培训。

亚洲消费反弹有望在第二季度出现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谢栋铭表示,新加坡政府推出的经济刺激措施重点是降低失业率。面对疫情,关键要保证现金流稳定,以减少企业降薪、裁员甚至破产等风险。他认为,亚洲各国政府还会采取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以应对。

分析认为,疫情对亚洲国家经济的影响,主要取决于疫情的持续时间。韩国成均馆大学金融系教授安玉花认为,如果疫情在4月底之前出现拐点,企业投资信心和民众消费信心都能提升,韩国经济也将有望得到一定恢复。

日本帝京大学经济学部教授露口洋介认为,日本已多年实行负利率,同时财政赤字较大,通过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刺激经济的空间有限。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长谷川克之认为,疫情使人们倾向减少消费,因此补贴家庭收入和支持企业筹措资金十分重要。“全球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不断下降,各国亟须加强沟通。”

“短期内政府推出的经济刺激措施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中小企业负担,降低疫情的经济影响。但是,只有在疫情得到全面控制、供应链得到恢复和民众重振信心后,全球经济形势才能得到根本改变。”蔡伟才说。

德意志银行集团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亚洲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好转,经济正重回正轨。但由于欧洲和美国疫情持续升级,亚洲经济或面临二次挑战。经季节性调整后,亚洲第一季度的消费增速和GDP增速可能都为负值,预计消费将在第二季度出现反弹。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