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推行“不见面”审批

张建平

2020年03月24日10:00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网上办掌上办”政务服务“不打烊”

春节期间,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针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兰州新区专门开辟了审批绿色通道,大力支持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生活消毒液等应急物品生产。对佛慈制药、兰药药业、和盛堂药业、锦亿圣等企业防疫物资生产项目的备案、生产资质等手续的办理,仅用30分钟完成,赢得了企业的肯定与认可。

在统筹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新区全面开展投资项目“不见面”审批,简化审批流程,开展线上项目评审,积极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进度,维护经济和社会生活平稳运行。

前不久,新区对赵家铺立交桥、绿色化工安置房、石化铁路专用线等政府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工作,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与评估公司、评审专家召开评审会议,保障疫情时期审批不停步。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新区全面开展投资项目“不见面”审批,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和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针对疫情期间群众不能出门办事的实际问题,我们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工程项目审批系统’等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开展投资项目‘不见面’审批。通过电话、微信、QQ远程协助等方式为项目单位提供项目申报、进度填报咨询、预约办理等服务;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与评估公司、评审专家召开评审会议,有效保障了新区投资项目储备、申报、受理、审批等前期工作的开展。”新区经发局行政审批专员胡亚军说,按照新区“1+6”改革方案要求,审批部门对相关规划中已经明确的政府投资项目,直接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对建设内容单一、投资规模较小、技术方案简单且资金已落实的政府投资项目,直接审批实施方案。

“同时,我们还实施容缺受理,对按规定确需提交纸质材料原件的,推行电话承诺方式,企业口头作出承诺的,政务中心各服务窗口容缺受理,待疫情结束后按时补交纸质材料即可。”胡亚军说,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窗口为石油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型驱油表面活性剂搬迁入园技改扩能项目、甘肃大秦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象牙塔(EOID)B区项目,通过电话承诺疫情过后补交、邮寄资料等方式和企业签订《承诺书》,为企业出具《临时施工许可》,待疫情过后领取。“这些措施的实施,为企业全面复工解决了现实难题。”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